我国再保险市场又添“新军” 人保再保险公司获批

2016年03月01日16:5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张文婷)我国再保险市场又添“新军”。据保监会官网消息,保监会同意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再保险”),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北京市。拟任董事长盛和泰,拟任总经理张青。

据本网了解,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期为一年。保监会要求,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保险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投资人、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人保再保险将成为我国第三家中资再保险公司。

2016年2月18日,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开业,成为我国第二家中资再保险公司。在此之前,国内现有专业再保险市场主体仅10家,而中资法人再保险机构只有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其余主体均为外资再保险公司的在华分公司,此外还有超过200家通过离岸方式参与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境外保险公司。

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保险业“新国十条”(即《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提升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这意味着,政府鼓励有条件的中资金融保险集团出资设立专业再保险法人机构。

对此,多家国企和民营企业对再保险领域表示出极大兴趣。去年,包括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泛海控股、新华联、亿利资源、巨人投资等都表示欲申请再保险公司牌照。毫无疑问,伴随再保险牌照的放开,未来再保险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据了解,再保险是保险公司的保险,是保险产业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被认为蕴含巨大发展机遇。平安证券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国内再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