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斥资约233亿元 将成广发银行最大股东

2016年03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张文婷)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斥资约233亿元坐广发银行最大股东位置。昨日(2月29日)晚间,中国人寿公告称,该公司将以每股人民币6.39元的价格向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收购合计36.48亿股广发银行的股份(其中向花旗集团收购30.8亿股,向IBM Credit收购5.68亿股),占广发银行总股本23.686%,总对价为人民币233.12亿元。

接盘花旗集团 中国人寿成广发银行最大股东

根据协议,中国人寿以每股6.39元的价格,收购花旗集团持有的20%广发银行股份,合计3,080,479,452股。根据花旗集团和IBM Credit于2006年12月12日订立的共同投资者协议,花旗集团有权指示IBM Credit将其所持的广发银行股份转让给花旗集团指定的受让方。此次,花旗集团指定中国人寿作为IBM Credit所持广发银行股份的受让方。中国人寿收购IBM Credit所持的广发银行3.686%股份,共计567,797,193股。中国人寿此次交易对价总计人民币23,312,487,761.55元。

此前,中国人寿已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合计3,080,479,452股。本次股份转让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共持有6,728,756,097股广发银行股份,占广发银行已发行股份的43.686%,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据记者了解,本次交易尚需中国有关监管机构批准。

打造金融集团成大势所趋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29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人寿预期,本次交易可为公司带来较为稳健的财务回报和可期的升值空间。他指出,在完成本次交易后,广发银行将有机会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突破资本不足瓶颈,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化解资产质量风险,增强经济下行环境下的风险抵御能力。

中国人寿也将以本此交易为契机,在主业务板块与广发银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多样性的金融服务。广发银行将受益于中国人寿在客户资源、网点分布、业务交叉销售、品牌影响力、行业地位、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速业务发展及不良资产化解步伐,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机构收购银行、证券等是必然趋势。因为,无论是产险、寿险还是健康险,都是资金周期比较长,要保持增持,就要在配置方面相对有它的主动性。此外,打造综合金融集团也是保险公司一直以来的转型方向,收购银行更有利于未来的混业经营。

(责编:张文婷、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