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业协会:2016年险企或加大长期股权投资

2016年02月29日08:44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 (张文婷)在当前经济背景下,2016年的保险资产管理业存在着新的挑战。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曹德云认为,“资产荒”形势严峻、市场竞争激烈、资金成本高企、产品竞争力有待提高等都将制约着行业发展。

曹德云坦言,随着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部分保险公司主推分红险、万能险等具有理财性质的高现值产品,保险公司面临负债端成本上升、资产端收益率下降的两难选择,保险资金资产配置难度加大。

据了解,大部分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仍在6%-8%,有时甚至超过10%。尤其是今年以来央行大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企业融资成本快速下降,保险资金成本与融资主体愿意承受融资价格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而银行间市场在资金成本和资金灵活度方面更具有竞争优势,对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形成压力。

他分析道,随着经济金融形势以及企业融资环境的变化,融资主体对资金的需求趋向多元化。在功能上,需要满足融资主体生产运营、补充资本金、并购、债务置换等多方面需求;在结构上,需要具有灵活的期限、规模和成本管理。而交易结构单一、资质要求较高的传统债权投资计划难以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满足融资主体的需求。此外,流动性不足、二级市场不发达也成为制约债权投资计划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尽管利率下行影响了新债权投资和再投资的利率,当前下降的力度和时间还处于安全范围内,属于利差益。同时,在另类投资资产上的创新,包括投资医疗养老项目、对接政府PPP项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股权私募投资扶持创新产业,也给保险带来了稳定的回报。而在权益市场投资上,前期险企举牌了大批高分红、高ROE 股票,在稳定分红的同时享受业绩回报。

这与保险资管业协会组织的保险资管机构调研结果不谋而合。

结果显示,目前保险资管机构的业务资格范围正在不断扩大;投资决策体系在进一步增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业务体系呈现专业化、技术化、结构化的特点;人才队伍的建设在不断的优化;业务模式正由单一模式向复合的模式发展;业务的创新能力有新的突破。

结果指出, 在低利率、项目荒、资产荒的环境下,保险资管机构2016年在权益类投资方面,需扩大权益类投资和股权投资,特别是这种长期股权投资,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都可为险资运用创造良机。

在实体投资方面,险资也将大有作为。据了解,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对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和保险业风险保障的优势,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进行明确。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的相关修订方案也有望出台。多方政策推动险资对接国家重点项目,可望出现新的突破。

此外,全球化的资产配置也为保险投资打开了大门。数据显示,目前,险资境外投资额约为360亿美元,约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9%。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以及境内外市场联通、联动加强,保险资金走出去的投资渠道和空间都较为乐观。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