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扎堆抢夺假日市场 支付宝春节投保人数超1000万

郭家轩

2016年02月22日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利用节假日营销,已成为众多保险机构惯用的一大“法宝”。相较于往年,在猴年春节,这一趋势显得愈发明显。今年春节期间,除了一些中小保险机构“常客”外,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大型险企也主动放下“架子”,转而尝试这种体验营销的方式。

  据悉,今年支付宝首次上线的“春节保险”,就由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华保险、华泰保险等多家险企承保,保障范围包含了出行安全、食品安全、鞭炮安全、家庭财产安全等多个方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支付宝累计投保人数超过1000万。

  其中,针对春节期间,就餐有时也会引发肠胃不适的情况,保险公司为“吃货”推出的专属健康保险就能发挥不小的作用。而针对回家路途中的交通安全问题,中国人保与蚂蚁金服共同研发了返乡保障险,用户投保后,万一在回乡路上因交通意外等造成人身伤害,保险公司将进行理赔,最高保额10万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春节本来就是吸引眼球的好时点,如果能用低成本的方式变淡季为旺季,各行业都求之不得,保险业也不例外。

  另外,作为连接海量用户的重要场景,“春节红包”也成为了保险公司在猴年春节的兵家必争之地。在刚刚过去的猴年央视春晚上,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与支付宝联手,向全国观众派发“现金红包”,并在支付宝服务窗、天猫旗舰店、官方网站等平台派送盗刷险、延误险、维权保险、交通意外保险及健康险等产品。另外,中国人保也通过支付宝“咻一咻”向用户免费赠送了意外家财综合保障险产品。

  “为培养更多的移动支付消费群体,支付宝、微信近两年都持续力推‘春节红包’,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抢红包’行列。借助支付宝春晚红包,我们希望与更多新用户建立连接,传递互联网保险的理念。”众安保险CTO姜兴说。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春节红包”、还是春晚“咻一咻”红包的走红,都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通过这些方式,保险公司可以沉淀大量新增用户数据,并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从不同场景、时点、人群等维度,孵化并定向推送不同的保险产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节假日短期营销过后,保险机构还需要保持与客户的互动和活跃度,深挖客户更深层次的保险需求,避免成为只是吸引眼球的“鸡肋”。

(责编:李栋、李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