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防范化解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

李唐宁

2016年01月22日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和净利接连攀升,但依旧难掩退保率和满期给付的激增给现金流带来的压力。近日,中国保监会召开防范化解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部署了2016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求。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上表示,当前行业满期给付与退保面临“三个不变”和“五个变化”的风险形势。“三个不变”是指业务总量高位运行的总体趋势不变、风险分布较为集中的基本特征不变、风险事件发生的客观必然性不变;“五个变化”是指由新业务、新渠道、资产端、政策调整和外部风险传递等引发的风险。

  退保及满期给付是贯穿2014年-2015年寿险行业面临的重要压力之一,经过近五年的高速发展,银行系寿险机构已使其逐渐成为保险市场中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等公司在原保险保费收入指标排名中连续上升。从整个行业来看,银保渠道粗放式发展的弊端集中显现,退保问题到了难以忽视的地步。

  此外,近年来,不少中小型险企通过大量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使得保费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由于这些产品客户投资周期短,造成险企负债期限较短,加上即使客户提前退保仍能获得较高的现金回报的条款,使得这些产品在销售之初,就已埋下退保“隐患”。各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弘康人寿退保金由285.9万元激增至5.10亿元,其他退保金增幅较高的公司包括:人保健康(774.2%)、国华人寿(523.7%)、安邦人寿(357.6%)、珠江人寿(261%)、中融人寿(252.8%)等。

  而根据2015年上市险企半年报,5家上市险企的退保金总计高达1597.42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的1009.55亿元同比增长58.2%。其中,国寿退保金最高,达到717.81亿元;新华人寿退保金次之,达到394.22亿元。

  事实上,分析近四年来各家公司的退保率走势也发现,退保率也呈现上升趋势,且2015年上半年增速较快。2015年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的退保率都控制在4%以内,其中平安寿险的退保率最小,仅为1.3%,新华人寿的退保率达到11%。

  退保金的增加只是降低现金流的一方面,对于寿险公司而言,满期给付也是导致现金流出的另一重要因素。根据近四年可获得的数据分析,平安和太保的保险业务现金流均呈上升态势,但增速低于业务规模的发展。国寿和新华现金流在个别年度趋于下降。

  本次工作会议上,黄洪要求,要继续坚持防范化解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和“六抓六防止”的工作方法,在此基础上,要切实抓好“六个有机结合”,即改革发展与风险防范相结合、底线思维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统一领导与各负其责相结合、坚持原则与灵活应对相结合、风险排查与优化服务相结合、舆论引导与舆情应对相结合,努力实现人身保险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