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一个智能手机有53个APP 哪家车险APP俘获车主心?

尹力行

2016年01月14日08:12  来源:证券日报
 

“现在理赔真的好方便,打个电话,微信传个照片,等着就好了,你们都应该关注下。”这是一位奥迪车主在刚刚理赔完时给朋友做的推荐。

“可以为您处理违章,您没时间验车可以为您代办验车。”这是一位车险营销员在向客户进行推销。

对话的主体和对象不一样,但是我们却可以从中看出车险的发展,似乎已经开始有了转变。以前,对于车险产品,客户更关注的是价格,而现在,理赔的便捷程度、后续服务的全面性,都成了客户选购产品的关键要素。

车主的需求

此前某互联网车险比价平台做的客户调查结果显示,除“价格”外,“理赔服务”成为决定车主是否购买一款车险产品的“关键”因素。

北京的80后车主宋阳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车险产品的价格相差不大时,宁可多花几百元,他也会优先选择理赔方便的。如果有一款很便宜但是理赔麻烦的车险同时给他做选择,他表示需要根据差价考虑,“但我还是倾向于理赔方便的,‘毕竟买车险图的就是这个’”。

其实,宋阳宸的心态,代表着一大批车主。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在上周举办的“移动互联车生活暨中国首届车主生态峰会”上表示,从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80后、90后已成为购车的主力,对他们来说,移动端更加重要。而车,也已经不再是个简单的工具,更能体现个性和自我。“未来,车本来甚至就是一个移动终端。”

如今,除了年轻人,基本上各个年龄层对于“移动端”都已不再陌生。因此,各家保险公司为了抢滩市场,都在APP和微信端进行深耕。

然后,数据显示,国内每部智能手机里平均有53个不同的APP,要想成为这53个中的一份子并不容易,要成为这53个中使用最高频的,险企更需要“下足功夫”。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表示,现在市场上至少有257个跟车相关的互联网APP,但这257个APP当中只有3个APP有1000万以上的活跃用户,占比仅为1.17%;此外,只有11个APP的月活跃用户超100万个。

那么,这拥有1000万活跃用户的车险APP,都有哪些特点和功能?

人保的“掌上人保”APP,除了具有车险报案理赔功能之外,还拥有手机投保、交通法规、保险知识、限速提醒、实时路况、周边搜索、官方微博、电销配送查询、违章查询、自助查询、一键救援等功能。

而平安“好车主APP”,分别针对首次投保和已经投保的用户推出“自助投保”和“一键续保”功能,用户在APP上就可以完成车险投保和续保;并率先引入了“平安行”;而“口袋理赔”就像装在车主口袋里的查勘员一样,能为客户轻松搞定复杂的理赔。

此外,“中国太保”APP以车险服务为主,整合财产险、寿险、健康险等相关险种服务。为车主提供车险一键续保、一键报案、自助查勘及交通违章查询等多种服务。同时内部还有一些诸如“辅助定责”的贴心功能。

由此可见,投保、续保、报案、自动查勘、快速理赔、违章查询是这些“大应用”的标配。

更多的服务价值在理赔

平安产险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林斐表示,作为一个车主,每年都会有的行为就是投保。车险到期的前两个月,车主的电话就会频繁起来,各家保险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开始介绍自己的保险产品。“当然这一方面说明你是优质的客户,没有这个电话说明你的风险还是蛮高的。”

不过,李林斐也坦言,对于车主来说,第一个“烦人点”就是续保。因此,平安在这方面的解决办法就是提供全在线的、全透明的、最简单的在线投保。除了投保的环节,作为一个车主手中的车险产品,更多的服务价值还是在理赔方面。

对于消费者来说,“理赔难”似乎成了一个大问题。的确,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理赔意味着要拿出钱,因此有的公司用“加大理赔门槛”的方式来减少理赔,而有的公司则是通过降低客户的风险水平来有效降低理赔的次数和金额。

不过,自动理赔对于车主来说很便利,对于险企来说,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据了解,为了实现自动审核理赔照片并精准定损,平安好车主APP前期需要覆盖和整合222个汽车品牌、52519个车型、150万条配件项目数据、800万条配件价格数据、2.3万家4S店、6.9万家合作修理厂信息、1200万条工时价格等数据。

而在查违章模块,其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人力,才达到了能够覆盖280个城市和交管的信息直联,做到98%的准确率,并且做到24小时绝大多数城市直接代办,出现违章的时候主动进行推送。

打造车生态

投保和理赔解决了客户端的两个痛点,但值得注意的是,投保一年只需要一次,对于很多车主来说,理赔一年需要使用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那么如何才能“勾住”客户的心,增加客户黏性,从53个APP中脱颖而出?

据统计,在全国范围内4S店的新单比例高达到77%,续保率也能保持在53%,这与4S店的口碑和其能为车主提供的全方位服务不无关系。既然4S店可以做的,保险公司为何不可?

其实,如今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在通过打造车生态圈的方式,从养、买、卖、用的各个环节,真正和客户发生连接,给客户提供价值。

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王国平表示,车主总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保养,有的车每年保养两次,有的车每年保养一次;比如加油,差不多每个月都要加一次加油;同时还有代驾、洗车、救援、汽车保险、二手车等。此外,在准备成为一个车主前,还会需要购车指南、购车优惠,购车贷款等各种需求,这些都是保险公司可以做的,满足客户这些需求也正是多数险企正在努力的方向。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原来后市场服务,对用户来说很短,都是断层的。需要分别找保险、找修理,会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通过一个经过整合的平台,可以和车主日常需要的多种服务供应商连接在一起,需要的时候只要“一键”就好。通过打造“车生态”,解决车主日常生活中的诸多难题,增加客户黏性的同时,也可以有效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