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产品已披露回报率最高为79%

刘敬元

2016年01月07日07:59  来源:证券日报
 

新的一年到来了,过去的一年,保险系资管产品的业绩如何?《证券日报》记者近日根据保险资管公司官网披露的产品信息做了统计,得出一份资管产品净值增长率排行榜单,从公开信息看,这是业内首份关于保险系资管产品业绩的榜单。

数据显示,保险系资管产品2015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4.06%,收益率最高为78.58%,第二名收益率为61.01%,第三名收益率为60.22%,三者均为股票型产品,分属于平安资产和太保资产。

与公募基金2015年的收益率相比,收益率最高的4只保险系资管产品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46.90%),但与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业绩仍有一定差距。

另外,混合型、债券型、固定收益型资管产品收益率最高者,分属泰康资产、太保资产、平安资产旗下。

对于这一业务,一位有公募基金从业经历的保险资管公司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保险系资管产品业务属于私募业务,只需向监管机构报备,并未强制披露产品信息,而78.58%的增长业绩并不能代表保险系资管产品的最高水平。其以自己公司举例,在已经发行的多个类型的多款资管产品,去年业绩最好的两款产品净值已经翻倍,收益率超过了100%。

4只产品收益率

超过股基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保险资管公司官网披露保险资管产品的已公告2015年12月31日的产品净值,经历了去年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三季度的下跌以及四季度回暖的市场行情,保险资管产品取得收益情况如何?《证券日报》记者做了独家统计。

2013年2月份,保监会发布通知,保险资管公司试点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保险资管公司作为管理人,向投资人发售标准化产品份额,募集资金,由托管机构担任资产托管人,为投资人利益运用产品资产进行投资管理的金融工具。保险资管产品尚不能向个人投资者发售,限于向境内保险机构等具有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人发行,包括定向产品和集合产品,前者认购门槛3000万元,后者投资门槛100万元。

披露保险资管产品信息的主要包括太保资产、泰康资产、人保资产、国寿资产、平安资产等,《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了这几家公司的产品数据,除2015年年中成立的泰康资产十几只产品、太保资产两只产品、人保资产1只产品、国寿资产沪深300指数型产品、平安资产6只产品,这5家保险资管公司共有29只资管产品经历去年的完整年度,包括太保资产15只、平安资产7只、泰康资产5只、人保资产2只。

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收益率最高的保险资管产品为平安资产旗下的如意10号,其2015年净值增长率为78.58%;第二名为太保资产旗下的成长精选,同期净值增长率为61.01%;第三名为平安资产旗下的如意2号,收益率为60.22%。三者均为股票型产品。

共有4只保险系资管产品业绩达到主动股票基金去年的平均收益率46.90%,除上述排名前三的产品外,还包括泰康资产优势精选,其2015年收益率为48.78%。

尽管这4只资管产品达到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但业绩仍远低于最高收益率的基金。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基金最高收益率达到171.78%,全年涨幅超过100%的基金有20只。

这4只业绩达到股票基金平均水平的保险资管产品中,平安资产如意10号为医药主题股票型产品,在老龄化进程加快等因素影响下,中国医疗市场需求庞大且持续增长,医药生物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在A股市场表现出色,具有良好的高成长性。该产品将通过积极把握医药生物行业的投资机会,力求实现超越业绩基准的投资回报。

太保资产成长精选产品于2014年9月29日正式成立,投向股票的资产占比为70%-95%之间,其余投向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具有固定收益特征的分级基金优先级和债券型基金、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银行存款等。根据产品运作管理报告,去年三季度末该产品投资组合中,股票占比为93.2%,基金占比2.09%,银行存款占比4.47%。

平安资产如意2号为偏股型产品,而相比于偏股型基金一般投资于股票、债券资产及货币市场工具,该产品投资资产还包括保监会认可的金融产品。

泰康资产优势精选产品重点关注优势行业,通过投资于具有核心竞争力且业绩持续稳健增长的行业龙头等优质上市公司,在充分控制风险和保证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上,争取实现产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此外,太平资产、阳光资产、华泰资产、光大永明资产、民生通惠资产、中再资产、安邦资产等保险资管公司也具备资管产品业务资格,但其披露的产品信息有限,因此产品未纳入统计。

平均收益率24%

股票型收益率34%

纳入统计的29只资管产品从类型看,包括股票型(含指数型和基金型,共17只)、债券型(4只)、混合型(4只)、固定收益型(4只),29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4.06%。

17只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4.15%,共有9只产品的收益率在30%以上,除了前述的4只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外,还包括太保资产旗下的优选50(收益率46.26%)、研究精选(44.62%)、中证500(42.10%)、行业轮动(39.26%),以及泰康资产积极配置投资产品(36.76%)。

4只混合型产品2015年平均收益率为12.70%,泰康资产开泰稳健增值产品收益率最高,为17.46%,其后依次为人保资产安心增值产品(收益率11.50%)、太保资产卓越二号(收益率11.20%)、泰康资产信用增利投资产品(收益率10.62%)。

4只债券型产品2015年平均收益率为9.99%,收益率最高为12.12%,为太保资产稳赢季度产品,太保资产债基增强收益率为12.07%,太保资产卓越一号收益率为10.27%,人保资产安心收益产品收益率为5.50%。

固定收益型产品2015年平均收益率为6.60%,4只产品的收益率情况分别为,平安资产如意1号11.00%,太保资产卓越三号6.96%,太保资产稳健一号4.52%,泰康资产稳利流动性产品3.90%。

而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2015年股票基金(含指数基金)平均上涨23.60%,其中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上涨46.90%,混合基金平均上涨42.31%,债券基金平均上涨9.43%,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上涨3.58%。

上述保险资管公司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资管产品是公司主要业务,公司把资管产品看得很重要,因为相较债权计划等业务,资管产品业务更能够反映公司的资管能力,是公司在资管领域打拼的关键。

保险资管产品已披露回报率最高为79%

最好业绩或翻倍

首份保险系资管产品全年业绩排行榜出炉——

保险资管产品已披露回报率最高为79%

最好业绩或翻倍

保险系资管产品业务属于私募业务,并未强制披露产品信息,有保险资管公司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旗下2只资管产品2015年收益率超过100%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