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险企开门红拳头产品大PK 年金类成主流

崔启斌 许晨辉

2016年01月06日07:54  来源:北京商报
 

  每到年关岁末,都是保险公司为年度冲刺业绩的重要关口,开门红活动成为一年一度最大的营销重头戏。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各大寿险公司在“开门红”派上的拳头产品均为年金类,为了能真正实现开门红,激励政策也各有看点。

  年金产品成主流

  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保险储蓄功能优势凸显。从六家寿险公司在开门红期间主打的产品来看,今年仍以理财型产品为主,大多数为年金保险。

  目前来看,险企所推出的主销产品均以“年金+万能”的投资组合方式来增强市场竞争力,也多为去年升级产品。以国寿主打的“国寿鑫福年年养老年金保险”和“国寿鑫福年年年金保险”组合计划为例,即是升级去年“年金+万能”的组合方式继续成为2016年“开门红”主打产品。泰康则主打鑫享人生年金保险,太平则针对中高端人士推出一款专属理财型保险——“畅享世家分红年金”。太保寿险“幸福相伴”两全保险理财计划,可选择“附加财富赢家(尊享版)两全保险(万能型)”。

  平安人寿为了在开门红中一举夺魁,曾于2015年10月推出了终身年金产品“尊宏人生”,属于两全分红型保险。

  有保险业内人士解释,高现金价值产品成为产品监管的重点,各公司转战年金类产品,一方面可以让客户获得长期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理财收益来增强竞争力。

  激励政策各有不同

  数据显示,开门红取得的保费占全年保费的40%以上。在此背景下,谁能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获得更多的保费,为更多的客户提供尽可能全的保险理财服务,谁就将独占鳌头。为此,六大寿险公司在制订开门红业绩推动企划方案时,都使出浑身解数,各显其能,竞赛也日益白热化。

  平安人寿在推出“尊宏人生”、“财富尊耀”中,推出了多重激励标准,首爆日当天个人完成10件尊耀产品销售便奖励1000元,而机构若能达成竞赛任务前五名,便奖励1万-5万元不等的奖励。与此同时,在去年12月12日-21日,根据不同保费达成标准,分别奖励现金、数码产品以及出国游奖励。

  泰康人寿与太平洋人寿类似,均是根据保费不同层级对应不同的奖励手段,如泰康人寿则针对时间节点,按照完成率,奖励相对应的奖金,最高10万元;太平洋人寿除了奖励购物卡外,还打出最高1.5万元的海外双人旅游项目。

  与此相比,中国人寿的激励措施分时段进行,更显得直接明了,例如,第一阶段,鑫福年年2万元以上的保费,奖励金额300元。此外,中国人寿还设立全程累计奖励方案,如在卖出5万元保费时,在第一阶段奖励2000元,第二阶段奖励1500元,第三阶段减少到1000元。

  险企战略各不同

  记者梳理险企主打的产品发现,各大险企战略不尽相同。国寿主打的鑫福年年组合计划在生效后即可领取首期保费的12%,同时以后还可每年领取保额的15%。

  与国寿策略相比,太平则针对中高端人士推出一款专属理财型保险——“畅享世家分红年金”保险,虽然没有生效即领的优势,但却可从第三年开始每年领取“基本保额+分红保额”的30%。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在调高生存金给付比例以及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同时,也主动缩短了产品的缴费期间,主打3年期、5年期。此外,太平洋保险的一款“幸福相伴”两全保险理财计划也主打3年、5年、10年期。

  另外,平安人寿则以“分红+万能”的投资组合方式推出尊宏人生财富管理计划,主险可申请最高达现金价值90%的保单贷款,聚财宝账户可灵活领取账户价值。

  新华则锁定利益,推出一款“金彩一生分红险”,60周岁前每两年给付基本保额的10%,60周岁开始每年给付基本保额的20%,固定领取毫无悬念。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