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网贷去P2P化趋势明显 拟拓展金融业务谋划转型升级

2015年11月19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贷去P2P化趋势明显 拟拓展金融业务谋划转型升级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有利网CEO吴逸然时获悉,公司计划申请小贷、担保牌照,逐步升级为成熟的金融服务公司。记者注意到,除了有利网,越来越多的P2P公司已开始谋划转型或业务拓展。紫马财行创始人唐学庆亦向记者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代销公募基金牌照,并将于近期公布结果,除此之外,公司还在接洽互联网保险、保理等相关牌照的申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公司不仅不再标榜自己为P2P公司,甚至声称要与P2P划清界限。对此,金蛋理财CEO邓巍分析道,“去P2P化”或者说“与P2P划清界限”的原因之一,在于行业的乱象多发、鱼龙混杂,大家担心“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出现。

  其实P2P只是一种民间通俗叫法,实际上它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也是金融服务公司中的一种。“好的P2P公司可以通过创新性的风控手段,压缩产业链条中各个环节,提升交易效率。”邓巍告诉记者。

  “其实从目前来讲,很多P2P平台严格意义上已经不属于P2P范畴了,这也是行业发展一个必然现象,目前一些平台正在寻求基金、保险等牌照,是为了在大的框架内开展业务。”中信麻袋理财总经理黄海旻告诉记者。

  事实上,目前不少平台转型的趋势是在做“平台的平台”,换言之就是集合了金融产品供应商以及金融产品,并提供一站式财富管理方案的平台。对此,金信网创始人安丹方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种“平台的平台”之所以被众多同行看好,根本上来说是对于账户和端口的争夺。随着互联网金融和第三方支付、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加深,未来很可能会出现账号整合,即客户也许只有一个账户,但可以对接贷款、股票、债券等所有的金融产品,“得账户者得金融”这一定律可能会体现得更为充分。而这也是网贷平台积极进行转型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未来谁能掌握关键账户和端口,谁就能掌握行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拍拍贷创始人张俊表示,其实P2P只是一个形式,如果平台自己可以生成独特资产,那么它是有价值的,并且可以带给投资人好的回报;如果平台没有这个能力,只是做销售理财产品的通道,那么毫无疑问将面临红海竞争,因为门槛很低,并无竞争优势。因此,不管是P2P还是其他金融形式,最根本最核心的能力应该是生成资产的能力。

(责编:李彤、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