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業界:藝術品保險空間廣闊 市場需求有待挖掘

2020年10月31日23:1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李彤)“我國藝術品保險市場空間巨大,規模達上百億元”“業界對藝術品保險的意識逐漸增強”。近期,在泰康在線與嘉德藝術中心聯合主辦的“藝術品收藏與保險 ”論壇上,參會嘉賓表示,伴隨著藝術品市場的繁榮,藝術品保險逐步發展起來,當前國內市場仍處於培育期,風險保障與市場需求不匹配等問題有待解決。

藝術品保險,是在傳統財產保險和貨運保險的基礎上發展而來,主要承保火災以及其他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藝術品直接損失。當前,藝術品市場發展壯大,其風險保障需求日益突出,積極發展與藝術品市場相配套的保險產品,市場空間廣闊。

“藝術品特別是文物類的藝術品,有著稀缺性、不可再生等特點,其在收藏、交易、展示等環節存在風險。”北京嘉德藝術中心總經理寇勤表示,藝術品本身是一種物質載體,保險保障是盡最大努力延緩物質載體的消亡過程。以藝術品為標的物,在投保過程中涉及藝術品價格認定、保險保費協商、過程監管等一系列問題。

寇勤認為,探討藝術品保險需要思考,哪些群體需要藝術品保險的服務,與國際市場相比我國藝術品市場有怎樣的特點。

以自身為例,寇勤說,藝術中心接受委托方送來的藝術品后,面臨著經營風險的管控問題,需要保險保障﹔相較國外成熟市場,國內的文物與藝術品保險起步較晚。行業缺乏定制化的產品,如藝術品運輸、包裝、布展、安保公司等,現有的操作流程無法匹配有特殊需求的定制防護。

“對藝術品投保后,不是就高枕無憂了,無懼出險了。而是要通過保險業務推廣,提升人們保護和尊重文物藝術品的觀念,提升對藝術品更專業的指導、檢查和保管的意識。”他說。

“保險是藝術品風險管理的有效手段和工具。”泰康在線CEO劉大為介紹說,藝術品保險具有三方面作用,一是為藝術機構及私人藏家的藏品保駕護航,承擔風險﹔二是協同各方專業資源,為藏品提供防損技能培訓、日常保管指導、專業庫房推薦等服務﹔三是保險機構作為貫穿藝術品各行業的聯絡人,聯合各領域專業機構,梳理制定行業標准。

劉大為說,目前藝術品保險業務覆蓋到了運輸、展覽、交易、收藏、保管等環節的風險管理服務,進一步控制、減免發生風險,並做好風險發生后的減緩工作。

據統計,造成藝術品損失的主要原因中,火災爆炸損失佔28%、水損佔24%、意外事故佔21%、盜竊損失佔17%,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相對較低。

一旦承保藝術品出現破損,如何進行賠付?泰康在線藝術品保險負責人楊宏博介紹說,修復是排在首位的,通過保險機構對接專業資源,最大程度挽救藝術品價值,修復費用由保險機構承擔﹔當藝術品完全失去修復價值時,雙方會根據合同約定進行賠付。

(責編: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