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以高水平開放助推高質量發展(開放談)

張煥波
2021年01月0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通過高水平開放與全球市場和全球資源充分鏈接,可以更好地開發新技術、培育新產業、扶持新業態、打造新模式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剛剛到來的2021年,則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如何在這重要的歷史交匯點上總結經驗、謀劃未來,做好擴大開放這篇文章,對於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十三五”以來,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進一步加快,取得了巨大成就。這也是不少外資持續看好中國、布局中國的重要原因。

  比如,在農業、採礦業、制造業、服務業等方面,中國進一步開放了市場,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不斷縮減,目前僅剩30條﹔中國多次修改《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了鼓勵外商投資范圍﹔自貿試驗區的建設布局進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間新增17個,開放水平和政府管理能力不斷提高,開啟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自主降低關稅水平,從2015年的9.8%降到了7.5%……這些開放措施,使得外資企業更加深入和全面地進入到中國市場,增強了外資企業投資信心,降低了經營成本,帶來了豐厚回報。

  那麼,中國為什麼要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呢?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因為高水平開放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實現高水平開放,有利於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有利於推動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有利於培養和壯大新動能。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加速發展,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可以說,隻有通過高水平開放與全球市場和全球資源充分鏈接,才能更好地開發新技術、培育新產業、扶持新業態、打造新模式。

  “十四五”時期,中國對外開放將有更多新看點和新趨勢:

  市場開放的深度和廣度將進一步提高。開放領域將進一步擴大,負面清單將進一步縮減,關稅和制度性成本會進一步大幅降低。

  全方位、全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將進一步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增區擴區,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同時會把更多成熟的開放政策和管理體制向全國推廣。海南自由貿易港開放引領作用將得到增強。

  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將進一步成型。將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信息報告等制度,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環境,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

  多雙邊合作將取得更大進展和成效。中國將繼續和其他成員國一道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繼續參與改革國際金融體系,支持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更加深入人心。中國將加大力度,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渠道,構筑互聯互贏的產業鏈和供應鏈,進一步向制度型開放、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重點傾斜。

  人民幣國際化與資本賬戶雙向開放將穩步前行。“十四五”時期,中國將進一步創造條件,引導市場增加或接受人民幣計價結算,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加強國際合作,提高人民幣跨境流通使用的便捷性。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外資在中國市場的機遇也必將越來越多。

  (作者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責編:張文婷、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