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險企中考前瞻:盈利狀況向好 保費含金量高企

2017年07月24日09:14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四大上市險企中考前瞻:盈利狀況向好 保費含金量高企

  上市保險公司2017年“中考成績單”將於8月陸續張榜。在監管趨嚴和大部分險企主動調結構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保險四巨頭會交出怎樣的答卷?

  從綜合眾多研究報告和市場人士的分析來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險企整體盈利情況或將會有所好轉﹔同時,在多項政策頻頻利好下,險企核心保費指標、新業務價值保持強勁增長,從一定程度上可窺行業的景氣度維持在高位。

  利潤情況持續向好

  一季度,保險四巨頭收獲“兩正兩負”成績單。其中,中國人壽、中國平安(601318,股吧)淨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7.1%和11.4%﹔中國太保、新華保險淨利潤同比分別下降9%和7.9%,但與2016年全年淨利潤同比下降32%和43%相比,降幅已明顯收窄。降幅收窄歸因於負債端和投資端的雙雙向好。

  保險業上半年經營狀況如何?從保費情況來看,由於政策影響,中短存續期產品保費收入開始出現斷崖式下跌,呈現出月月“瘦身”的現象,這導致2017年以來行業規模保費出現了下降。但從上市險企整體保費結構來看,其優勢盡顯。

  從已公布的上市險企保費收入數據來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險企壽險板塊保費實現22%的增長,產險則同比增長17%,增速均維持在較高水平。

  從投資端來看,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保險業資金運用余額14.24萬億元,較年初增長6.36%。其中,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佔比12%,債券類投資佔比三分之一。

  “目前來看,股票市場相對2016年較為穩定,藍籌行情有利於保險公司,但是佔保險公司資產配置較多的固定收益類債券收益率有所下降。因此,二季度總投資收益率雖較一季度將會有所提升,但恐難超越去年水平。”平安証券分析認為。平安証券預計,上市險企中,新華保險由於其業務結構調整,公司上半年的營業收入及淨利潤同比仍將下降。中國人壽、中國太保兩家營業收入均實現了較好增長,未來准備金折現率假設調整開始逐漸釋放利潤。從整個上半年來看,上市險企整體盈利情況或將會有所好轉。

  國泰君安証券也表示,隨著保險公司資產重新配置壓力的減小、准備金貼現率拐點的出現,以及上半年增員比較好的保險公司(如中國平安和中國太保),下半年個險新單依然存在爆發潛力,預計保險公司業績在三季度將迎來拐點。

  行業高景氣度仍在

  上市險企保費增速喜人,在政策頻頻利好和險企主動調結構的背景下,險企期交業務擴大、個險渠道加碼,新業務價值不斷增長,保費含金量不斷提升。上市險企由此前的注重規模轉向價值增長,保險行業高景氣度仍在。

  如今年上半年,太平洋壽險個險渠道保費收入佔壽險保費收入的91.8%,較2016年同期提升3.4個百分點。2017年上半年,公司實現個人客戶業務新保保費收入364.4億元,同比增長41.7%。其中,期繳業務佔比為96.7%,較2016年全年提升0.7個百分點。

  此外,多家主流投行的最新研報顯示,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未來幾年內,保單銷售環境將持續好轉,保險行業高景氣度仍在。尤其是在政策面上,對保險業是十分有利的,改革紅利正在持續釋放。

  繼稅優健康險政策出台帶動行業健康險熱后,各方翹首以盼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的若干意見》也已出爐,不僅圈定了稅延型養老險的上線時間表,對商業養老保險資金的定位和投資方向也予以了明確。業內人士分析,在健康險和養老險兩大險種需求帶動下,以及“保險姓保”的監管政策引導下,保險公司的銷售渠道和產品期限結構都將得以優化,這將直接提升其新業務價值率和新業務利潤率。

(責編:張文婷、李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