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資一季度持股市值環比增加 業務結構有所優化

2017年05月09日09:13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險資一季度持股市值環比增加 業務結構有所優化

  隨著相關保險業統計數據和上市保險公司一季報相繼披露,保險業在產品結構調整下的持續增長業績以及業務壓力浮現。但保險業務的增長前景和保險板塊的投資潛力依然被業內看好。分析人士認為,近期政策面對保險資管和保險資金運用加強監管,其影響已有較充分反映。保險公司承保端量價持續超預期、保費消費需求增長以及政策引導保險消費是保險業重要成長要素。伴隨金融去杠杆推進,保險回歸保障趨勢將愈加明顯。

  保監會5月3日公布的行業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行業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5866.02億元,同比增長32.45%。保險業業務保持較快增長,但增速有所放緩。同時,業務結構有所優化,資金運用比例持續調整,投資收益平穩增長。

  西南証券分析師張剛介紹,2017年第一季度,保險機構直接入市持股市值達到11679.08億元,比2016年第四季度增加424.61億元,增幅為3.77%。若剔除中國人壽集團所持中國人壽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銀行這兩個因素,2017年第一季度持股市值為5900.97億元,比2016年第四季度減少20.83億元,降幅為0.35%,相比第一季度大盤累計漲3.83%,表現為基本持平跡象。

  長江証券分析師周晶晶表示,近期政策面對保險資管和保險資金運用加強監管,其影響已在市場上獲得較充分反映。保險資管通道屬性較弱,非標資產優質底層資產可控性較強,上市險企或側面受益於監管。(李超)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