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去年外匯違規違法案件罰沒4.31億元

今年將繼續以銀行為切入點,嚴打逃匯、非法套匯等行為

2017年05月04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記者吳雨)國家外匯管理局3日發布年報顯示,2016年外匯局共查處外匯違規違法案件1996件,罰沒款金額4.31億元人民幣。外匯局表示,2017年將繼續以銀行為切入點,以真實性審核為重點,嚴厲打擊“逃匯、騙購外匯、非法套匯”等外匯違規違法行為和地下錢庄等違法犯罪活動。

  年報顯示,去年外匯局抓住銀行這一關鍵環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包括銀行異地大額售匯、內保外貸履約等多個專項和專案檢查,並加大了對銀行違規違法行為的處罰和警示力度。2016年,共查處金融機構違規案件635起,涉及違規金額100多億美元,共處罰款6537萬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外匯局圍繞外匯業務真實性與合規性,加大非現場檢查分析力度,查處了一批虛假境外投資和虛假單証對外付匯、分拆購付匯等違規案件。去年外匯局組織開展銀行、企業和個人違規資金流動專項檢查,共查處案件466起,已收繳罰沒款1.08億元人民幣。檢查中,利用非現場檢查系統篩選出19137條異常可疑線索並開展現場檢查,共發現2335條線索存在涉嫌違規問題,涉及金額84.3億美元。

  年報顯示,去年我國保持對地下錢庄等外匯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外匯局與公安、海關、稅務等部門緊密協作,參與破獲地下錢庄案件共80余起,涉案金額超過萬億元人民幣。外匯局還主動協同公安部門,深挖地下錢庄背后的外匯違規行為。2016年共查處涉及地下錢庄的非法買賣外匯案件400余起,共處行政罰款近億元人民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4日 10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