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合信息平台引入中國人壽 異地結算將提速

2017年02月23日17:01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張文婷)長期以來,跨省就醫醫藥費用報銷流程繁雜困擾著城鄉居民,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成了迫在眉睫的“民生大事。”為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23日,國家衛生計生委(以下簡稱“衛計委”)與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壽”)簽署新農合)跨省就醫結報服務框架協議簽署儀式,引入保險機構共同參與新農合跨省就醫轉診、跨省就醫結算等工作,為異地結算提速。

據了解,此次合作中國人壽是保險機構中的唯一合作方。

據業內人士表示,從國家新農合信息平台前期試點來看,推進新農合跨省就醫轉診、結算等工作存在醫療機構墊付資金周期長的痛點。商業保險機構參與異地就醫聯網結報工作對於控制費用的額度、引導醫療消費、提高工作效率、打通第三方機構醫療機構和參合地之間的障礙起著重要作用。同時,保險公司的進入也可提供部分周轉金支持。

對於為何選擇中國人壽作為唯一合作方,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中國人壽具有機構網絡、信息技術、專業服務等多方面優勢,且在長期參與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異地結報等工作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據上述負責人介紹,中國人壽將設立專用賬戶,並提供周轉金支持。同時,聯通醫療機構和參合地,通過公司系統與國家新農合信息平台對接,實現結報數據流轉。

具體模式為,中國人壽通過線下接收醫科院信息所的單據,與線上從國家新農合信息平台流轉的數據進行核對,確認后向醫院撥付上月已墊付資金,之后參合地按約定時間向中國人壽回款。

中國人壽副總裁徐海峰在簽約儀式上表示,下一步公司將充分利用機構網絡、垂直管理、統籌核算等優勢和經驗,配備專業人員,做好系統對接,認真履行協議內容,按時撥付周轉金。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人壽已經在全國31個省級分公司200多個地市承辦大病保險業務,承保人數超過4億人﹔在20多家省級分公司開辦300多項基本醫保經辦業務。

(責編:李海霞、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