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争发“红包” 分红金额大涨2.43倍

王晗

2017年09月19日08:1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转暖,各大基金公司分红热情随之升温,公募基金下起“红包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下半年以来已有365只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发布实施分红公告,累计分红次数413次,同比增长74.26%,分红金额181.4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84亿元增长2.43倍。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上半年实现大幅盈利的基金公司出手较为“阔绰”,如盈利排名前十名的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下半年以来分别实现5.17亿元、3.09亿元、2.17亿元的分红额度。

  从产品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产品成为分红大户。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下半年权益类基金产品累计分红超百亿元,占年内分红总额比例超四成。对于下半年基金分红主要集中于权益类基金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这与三季度以来股市的走强密不可分。一方面,受益于股市上扬,基金积累了一定的收益,可供分配利润较多,满足分红条件的基金数量也有显著增长;另一方面,在去杠杆、控风险大背景下,市场长期行情暂时还难以判断,部分基金选择分红以落袋为安。当然也不排除有基金利用基金分红协助企业避税的个例。

  所谓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利润用现金或再投资的形式返还给投资者。大泰金石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王骅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分红的前提条件就是有红可分,所以市场环境回暖是基金分红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投资者心理方面,基金投资者一般有恐高的心理,当股票市场持续上涨基金净值大幅增加时,基金进行分红可以缓解投资者恐高心理,减少赎回压力。同样的,在各市场经历大幅上涨后市场也会遭遇调整风险,具有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减少时,通过分红降低股票仓位也是规避市场风险的一种方法。从基金公司营销的层面,基金借大比例分红来大幅降低单位净值,迎合了投资者喜欢购买“便宜”的低净值基金的心理;同时基金向投资者分配的基金收益暂免征收所得税。无论对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来说,获得基金分红均可以合法享受税收优惠。

  不过基金分红并不意味着基金资产收益的增加,杨晓晴提醒道,分红的本质是将基金资产的一部分返还给投资者,是在基金份额和现金之间的切蛋糕问题。只要蛋糕(总资产)是确定的,无论如何分,蛋糕总量不会变化。

  “基金分红只是把一部分基金资产变成现金,投资者获得多少现金分红,相应的就会减少多少资金资产,而收益情况并不会因为分红而改变。对于基金净值,单位净值是受分红、拆分等影响,而累计净值则不受影响,所以,不必为基金分红后暂时的净值下降而担忧,关键要看它的累计净值是不是在稳步增长。基金分红也不是衡量基金业绩的惟一标准,基金净值的长期稳定增长能力才是衡量业绩的关键。”王骅如是说。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