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施在即 分级基金或再掀“下折潮”

吴晓婧

2017年04月26日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监管加强和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成为影响市场资金面和A股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近期市场出现了一波明显调整,分级基金下折再现“江湖”,另有9只分级基金逼近下折。

值得注意的是,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将正式实施,符合“30万”投资门槛的投资者需要到营业部现场开通权限。这意味着,分级基金距离真正的“生死大考”,仅剩下最后的三个交易日。业内人士预期,在分级新规正式落地之后,“迷你”分级基金的处境将变得更为尴尬,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转型”的队列。

多只分级基金逼近下折

随着传媒股持续走弱,4月24日,工银传媒B级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跌破0.25元的下折阈值,当日净值下跌至0.245元,触发下折条款。

所谓下折,是指当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某个价格(一般股票型基金规定为0.25元),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对分级基金进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后,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元,A份额持有人将获得母基金份额,B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将按照一定比例缩减。

据集思录数据统计,随着市场持续调整,目前已有9只分级基金拉响“下折”警报,这9只基金母基金再跌10%以内即将触发下折。最逼近下折的是创业股B,该基金母基金仅需再跌1.56%,就将触发下折;互联网B、可转债B以及转债B级,距离下折的距离分别为母基金下跌2.45%、3.68%以及4.87%;体育B、网金融B、成长B级、国防B以及传媒业B,距离下折的距离分别为母基金下跌5.18%、9.07%、9.24%、9.41%以及9.89%。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的杠杆呈现“非对称化”,净值上涨时杠杆缩小、下跌时杠杆放大,这意味着分级B会相应产生滞涨、助跌的效果,尤其是B份额净值下跌达到“阈值”附近时,杠杆会急速放大,高达5倍左右,投资者在投资分级B时,一旦市场趋势转向,则需要果断止损,避免更大损失。

目前来看,上述基金中,部分分级B已经处于折价交易,但依旧有个别基金溢价率相对较高,需要注意其中的风险。例如,据集思录数据,体育B溢价率为10.87%,该基金目前价格杠杆为3.778倍;可转债B溢价率为9.5%,目前价格杠杆为4.801倍。部分券商分析师对于逼近下折分级B,给出了“卖出”建议,若流动性不足,则建议买入A后合并母基金赎回。

事实上,机构对于后市的预判也颇为谨慎。东方红资管认为,从央行的MPA考核到银监会的连续发文,商业银行的委外业务和理财产品持续受到监管趋严的压力。同时,市场炒作风气受到强力遏制,股票市场调整压力增大,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强化。

在其看来,货币政策走向中性,金融去杠杆态度坚决,市场流动性承受一定压力,投资者对市场应保持谨慎。在存量博弈行情中,需要动态地看待估值,从确定的行业中寻找确定的标的,并注重安全边际。

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倒计时

近期多只分级基金密集发布公告,对于即将实施的分级新规所带来的系列影响进行风险提示。

从基金公告来看,主要内容为,分级新规将于2017年5月1日起施行,届时仍未在券商营业部开通分级基金相应权限的投资者,将不能买入分级基金子份额或分拆基础份额。

据《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下称《指引》)规定,个人和一般机构投资者应当符合“申请开通权限前二十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三十万元”等条件,并在券商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才能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

公告强调,《指引》实施初期,分级基金子份额可能出现交易价格波动加大的情形。

业内人士预计,新规一旦落地,分级基金整体规模大概率将继续缩水。兴业证券此前预计,如果市场继续维持震荡,不出现趋势性上涨的行情,那么可以预见分级B未来的买卖双方力量是悬殊的,即买盘少于卖盘,这将导致分级B的折价率进一步拉大。随着分级B的折价率拉大,分级基金很有可能会出现持续的整体折价现象,吸引套利资金进场。套利资金通过买入A、B份额,合并赎回母基金获取套利收益,这个套利过程将伴随分级的场内规模逐渐缩减。

事实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难以出现提升,加之整个资管行业依旧处于“去杠杆”的大趋势中,广泛存在的“迷你”分级基金,很难等到发展的“春天”,尤其是一些行业、主题的分级基金,成交微弱处于“僵尸”状态,转型或是最好的出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