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赚钱能力分化 小公司净利润普遍减少

刘庆华

2017年04月13日09: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基金公司赚钱能力分化:工银瑞信排榜首 10家小公司7家走弱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披露,其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经营业绩也一一浮出水面。截止目前,大型基金公司的数据基本都已公布,6家公司净利润破10亿。

  纵向比较看,银行系基金公司几乎全面大幅增长,工银瑞信夺得净利润排行榜冠军,而弱者愈弱,2015年10家净利润不足亿元的公司中,有7家2016年净利润继续下滑。

  过半基金公司净利润下滑

  记者统计发现,截止4月12日已有近40家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指标在上市公司年报中曝光,其中,有据可查的、资产规模排名居前的大型基金公司的数据基本都已公布。

  整体来看,其中6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工银瑞信和天弘基金分别以16.41亿元和15.34亿元的净利润,在排行榜上名列第1和第2;华夏基金则以14.58亿元的净利润水平排在第3位。易方达、汇添富、中银分别以13.4亿元、10.41亿元和10.09亿元的净利润排第4至第6位。

  此外,建信、南方、广发、富国、博时基金净利润分别为9.13亿元、8.26亿元、7.77亿元、7.52亿元、7.02亿元。10家基金公司净利润不足亿元,包括中海、国海富兰克林、华富、国金、东吴基金等。截止目前尚出现亏损的基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财通基金虽然公募业务在业内不具有领先地位,但凭借专户业务的飞速发展,财通基金以5.4亿元的净利润水平位居行业前列,甚至超过了许多老牌基金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

  就净利润变动比率来看,上述公司中共有18家公司净利润相比2015年实现正增长,占总数的比例约为46%,以此推测,2016年行业内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或占据多数。剔除2015年净利润基数不足1亿元的公司,增幅最高的是建信基金,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91%,其次是财通,农银汇理以46.41%的增幅位居第3。申万菱信和华商两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6成。

 小公司净利润普遍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就已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基金公司“收成”数据出现两个特征:一是银行系全面突进,无论是在净利润还是净利润增速上都占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二是分化加剧,强者恒强,弱者愈弱,2015年10家净利润不足亿元的公司中,有7家在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银行系基金公司在2016年的突出表现无疑有赖于银行委外资金的力挺。素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控股的工银瑞信在2016年一跃成为为股东赚钱最多的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7.21%,在2015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5家公司中增幅排名第2。

  中银、建信、招商、交银施罗德、农银汇理、浦银安盛、鑫元等公司的净利润则分别大增35.8%、91%、14.74%、26.26%、46.41%、14%、90.67%。尤其是中银和建信,经过2016年的大幅增长,净利润已分别达到10.09亿元和9.13亿元,建信基金经营业绩接近翻倍。

  民生加银和光大保德信则属例外,两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下滑6.21%和28.31%,净利润为4.68亿元和1.11亿元,但并不影响银行系整体强势的格局。

  分化的另一端则是弱小基金公司愈加被挤压。现有对比数据的、在2015年净利润小于1亿元的10家公司中,除鑫元基金在银行大股东的支撑下翻过了1亿元门槛、金鹰基金和创金合信基金净利润有所增长外,其余7家公司净利润悉数下滑,离1亿元这道坎越来越远。如方正富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9%以上,只有500万净利润,江信基金净利润也打了5折,只有900万,这两家公司也是目前仅有的净利润不足千万的两家。东吴基金、安信基金净利润也分别下滑39.61%和32.64%。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