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完胜“成长” 年内股基业绩首尾相差30%

2017年04月12日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年内结构性行情的演绎,股票型基金业绩显著分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年内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接近20%,而业绩垫底的基金则下跌达11%,首尾相差超过30%。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基金主要是价值风格的消费主题基金以及部分沪港深基金,而成长风格的基金表现整体靠后。此外,今年机构“抱团”特点较为明显,行业、板块选择已经成为基金投资制胜的关键。

  机会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不知不觉间,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上涨近6%,个别股票牛气十足,如西部建设年内上涨超过180%,近期的雄安板块更是表现凶猛。

  结构性机会不断,使得不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斩获颇丰。数据显示,华宝海外中国混合(QDII)、嘉实沪港深精选、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基金排名靠前,净值分别增长19.79%、18.73%和17.19%。

  此外,国泰互联网%2B股票、博时行业轮动混合、鹏华消费优选混合、申万菱信消费增长混合、国泰估值优势混合、华夏大中华混合(QDII)等基金业绩表现也较为出色,年内净值增长均超过15%。

  上述基金中除了QDII基金是受益于美股以及港股行情斩获了较高收益外,其余基金大多是布局了白酒、银行、环保等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中的国泰互联网+股票虽然名称为科技类股票,但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顺络电子外,均是酒类以及银行类个股。其第一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持股比重接近10%。

  以指数来看,今年以来沪市涨幅不错,但反观创业板指却是镜像,相关个股如开尔新材下跌50%。板块、行业间的分化也较大,如今年以来家电板块涨幅超过10%,而传媒却跌了6%。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今年市场整体风格偏向价值,且机构“抱团”特点显著,踩准相关行业、板块成为投资制胜的关键。

  数据显示,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宝盈睿丰创新混合、宝盈资源优选混合、东方互联网嘉混合、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中邮低碳配置混合等基金表现垫底,今年以来净值均下跌超过7%。

  上述基金中,大多数是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主要投资标的。以宝盈睿丰创新混合为例,该基金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深赛格、梅泰诺、博思软件、东方日升、耐威科技,大多是创业板股票。

  此外,受次新股回调影响,主要配置次新板块博取收益的金鹰核心资源混合下跌11.83%,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下跌最多的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多数成长股今年以来表现不佳,但仍有个别股票超额收益明显,如苹果产业链等相关个股,且随着成长股板块的价值回归,个股分化也将加大,未来不排除相关风格基金会异军突起。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