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概念板块持续火热 25只基金沾光

刘庆华

2016年11月08日08: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三季度以来,ppp概念板块持续火热。根据日前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有不少基金进入二三季度以来积极加仓PPP概念,部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半数为相关概念股,代表如长城消费增值、长城优化升级、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等。共有25只基金重仓股中有至少3只为PPP概念,其中业绩表现最好的是万家瑞兴。

多个PPP概念股获增持

据统计,三季度以来PPP板块是市场最火的概念板块之一。数据显示,PPP指数自三季度以来至11月4日累计涨幅达到12.1%,几乎相当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的2倍。区间震幅也达到25.32%,是同期上证指数震幅的3.39倍,活跃度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日前公布的上市公司及基金三季报来看,部分PPP概念股获基金积极增持。中金环境(300145)、铁汉生态(300197)、达实智能(002421)、尚荣医疗(002551)、东江环保(002672)、云投生态(002200)在三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都在10%以上,多只基金重仓持有。

以铁汉生态为例,今年三季度末,铁汉生态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公募基金在列,且全部为三季度新进,包括国泰金龙行业、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估值优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4只同系基金合计持有6260万股,合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7.93%。除此之外,另有3只基金专户产品和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

达实智能三季度也吸引了基金等众多机构新进或加仓。三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共有6只公募基金,其中2只为新进股东,包括银华核心价值、南方产业活力,两只基金分别持有656.3万股和559.99万股;另外3只基金较二季度末明显加仓,包括东方精选混合、工银瑞信高端制造业、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其中,东方精选持有1129.36万股,是第3大流通股东,较二季度末,该基金加仓了近613万股,工银系两只基金则分别持有826.2万股和626.62万股,较二季度末加仓110万股和127万股。

此外,三维丝(300056)、美晨科技(300237)、环能科技(300425)、龙马环卫(603686)、大禹节水(300021)、聚光科技(300203)、岭南园林(002717)等多只个股也被基金明显增持或重仓持有。持仓比在5%以上。

25只基金沾边PPP概念

不仅PPP概念股被基金明显增持,不少基金也是重点出击,大比例持仓,典型的代表如长城基金旗下产品。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初步统计,截止今年3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至少有3只重仓股为PPP概念的基金有25只,其中3只基金有半数重仓股为PPP概念。包括长城消费增值、长城优化升级、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根据三季报,长城消费增值重仓铁汉生态、葛洲坝(600068)、美晨科技、龙元建设(600491)、中国建筑(601668)。三季度以来截止11月4日,上述5只个股的涨幅分别为13.63%、12.04%、7.76%、25.33%、31.71%,不过,或许是由于调仓至PPP概念太晚,或其他持仓个股表现不佳,该基金三季度以来的收益略有亏损,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长城优化升级也重仓了这5只个股。

金元顺安新经济三季度末也重仓了至少5只PPP概念股,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了苏交科(300284)、中金环境、铁汉生态、葛洲坝、云投生态等。三季度以来截止11月4日,该基金净值上涨3.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中游。其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市场大概率维持弱势震荡。在市场风险偏好难提升的背景下,预计受益于财政发力的基建以及PPP概念股也有望继续获得市场的关注。

交银中证环境治理、长城稳健增利、东吴嘉禾优势前十大重仓股中至少有4只PPP概念股,其中交银中证环境治理为指数型基金,三季度以来收益为7.56%。尽管长城稳健增利的PPP持仓与上述两只长城系基金雷同,不过三季度以来该基金收益率为1.9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中游。

除此之外,博时内需增长、建信健康民生、招商国企改革、万家瑞兴、银华生态环保、民生加银量化等多只基金均持有3只以上PPP概念股。由于不少PPP概念股为生态环保行业,因此,诸多主动管理和被动管理的环保主题基金均持仓较多。

在持有PPP概念股较多的基金中,万家瑞兴业绩表现较佳,三季度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6%。该基金同时抓住了地产基建及相关PPP概念。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