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专一与多变

赵学毅

2016年11月07日08:12  来源:证券日报
 

坚守创业板

中邮基金任泽松就爱新兴产业

3只基金逾半“家产”持仓创业板

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成立4年斩获超4倍的收益率;近三年回报率为206.45%,远远跑赢同期同类基金66.93%的平均业绩

上周末,创业板迎来了“七周岁”生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七年以来,创业板绩优公司的增长迅猛,权重股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有力支撑了股价上涨。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对这个能代表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和我国经济转型大方向的板块青睐有加,中邮基金的任泽松是典型代表,其管理的基金甚至拿出多半“家产”重仓创业板股。

5只基金

逾半资产持仓创业板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三季度以来截至上周收盘,创业板指下跌了3.85%,而部分基金经理依然坚守创业板股,享受着在泡沫中游泳。

统计显示,三季度,共983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股。其中,共5只基金持有创业板股占基金净值比超50%,其中3只基金属于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

上述5只基金中,持有创业板股市值占净值比最高的是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基金,持创业板股占基金净值比为66.24%,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持有市值占比66.22%,位列第二。排名第三的是金鹰核心资源混合,持有创业板股占基金净值比55.74%。而排名第五位、第六位的中邮核心混合、交银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持有创业板股分别占基金净值比54.58%、52.46%。

值得注意的是,任泽松一直以享受泡沫闻名,而他对创业板股的坚守也引人注目。他管理的基金已连续多个季度持有创业板股占净值比例居于行业前列。

“任泽松是新兴产业的坚定拥趸者,善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且作风较为凌厉,习惯重点投资并长期持有。他不倾向过度分散投资以规避风险,而是选择集中持股提升收益,并通过长期跟踪和调研来对风险进行把控。”北京一熟悉任泽松的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除了周末,任泽松多半是“正在调研”,或在去调研的路上。这位典型的80后,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清晰,对自己的坚守毫不动摇。

任泽松:

保持对长期看好标的配置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发现,中邮基金任泽松目前管理着7只基金,分别是中邮增力债券、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双动力混合、中邮核心竞争力混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除债券型基金中邮增力债券、偏债混合型基金中邮双动力混合外,权益类产品均高比例配置创业板,上述3只基金持有创业板市值占净值比更是超过了50%。即便是持有创业板股占净值比最低的中邮绝对收益,这一比例亦达到21.31%。

“由于市场缺乏趋势性的机会,本基金一方面采取了偏谨慎的操作策略,对股票仓位进行了控制;另一方面,围绕空间、壁垒、管理层等维度“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保持了对长期看好标的配置。”任泽松在其明星产品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三季报中称,“在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以及环保等行业的重点配置。”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还发现,作为基金新生代男神,任泽松一直为业内称道的还是其骄人业绩。

成立于2012年6月12日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截至上周末单位净值为5.1820元,4年斩获超过4倍的收益率;近三年,该基金回报率为206.45%,远远跑赢同期同类基金66.93%的平均回报率,更是把沪深300指数甩在后面(沪深300指数近三年涨幅为40.90%),在可比的585只基金中业绩位列第2名。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