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从业考试不再“一劳永逸” 你要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6年10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日电 (章斐然)14日(周五)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就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召开吹风会,围绕前段时间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回应。11月,新一批的从业考试在即,对于有意报名参考者,以下信息不可不知。

协会组织的考试是国家认可的吗?

自2003年起,基金从业资格作为证券从业资格体系的一部分,一直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相关考试及资格管理工作。2012年6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成为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平行、同样接受证监会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的独立法人社团。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四)款的授权,基金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

2015年1月财政部、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准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项目立项。自2015年7月起,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正式从中国证券业协会移交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作为基金行业的入门考试。

哪些人须考,哪些人可以考?

《证券投资基金法》自2012年修订颁布以来明确规定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包括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高管,同时,管理人和托管人设立都要求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达到法定人数。

此外,《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也需要有一定人数具备从业资格,且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

今年2月5日公告,明确了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需要具备基金从业资格的相关要求。

非从业者也可以参加考试,通过考试后可通过每年参加协会培训保持资格。

要考哪些科目?如何才算真正拿到从业资格?

为不断适应行业发展和人才储备的需要,进一步提高考试内容针对性,基金业协会于今年9月增设了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科目。所有考生都必须报考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然后在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和科目三中任选一项报考,通过后均可获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注册条件。

获得基金从业资格注册条件后,从业人员还须要通过所在机构向基金业协会提交注册,才算真正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考完一次就“一劳永逸”了吗?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成绩4年有效,通过所在机构注册成为基金从业人员后,每年还须参加规定数量的面授培训或远程培训来维持资格。基金业协会远程培训系统已于今年9月份完成升级,可实现个人在系统中注册学习、更新知识。

如何报名?

为方便考生,考试分为全国统考和预约考试。

报考全国统考的可采取网上报名方式,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提供的报名链接进行报名,也可直接登录报名网站(http://baoming.amac.org.cn:10080/site)按照要求报名。

报考预约考试的,须要先通过预登记报名填写基本信息并上传所在机构盖章的《高管任职证明》(见附件模板),经审核通过符合报名条件的,可以正式报名预约考试机位。预约式考试机位有限,每场限定报名名额,先报先得,额满为止。

此外,为方便各地考生,协会在按计划举办全国48个城市的统考基础上,自今年4月起将预约式考点范围从4个城市扩大到18个城市。

如何备考?

基金业协会组织专家就编写过两本教材、一本知识汇编,《证券投资基金(上下册)》、《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与法律法规汇编》,前两本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已经发售38.5万余套;股权的这本汇编是在今年9月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1个月销量4.5万余册,股权的考试正式教材正在抓紧编写中,预计将在明年考试前面市。

协会透露,考试大纲是考生复习备考的主要依据,协会对三个科目都制作了考试大纲,列明了知识点,清晰对应教材的具体章节。所有考试试题均出自大纲中所列的知识点。考纲在每次的考试公告中以附件形式发出,并通过考试报名系统、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账号等途径对外公布。

考试会越来越侧重考量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摒弃死记硬背的出题模式和内容,应知应会。

协会方面强调,协会和考试机构没有与任何培训机构开展培训课程。任何以协会或考试机构名义开设的培训班、发放的培训教材都不是真实可靠的。

考试通过率高吗?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堪称史上最火的从业资格考试。自去年9月重新启动以来,到今年9月底累计报名参加人数达到116万人,报考科次205余万,考试平均通过率约50%。仅今年4月全国统考就有31.3万考生参加,私募从业人员报考近8万,达到历史峰值。

今年9月协会增设科目三私募股权考试,同样受到热捧,首次报考人数达7万,总体通过率53.09%。

协会表示,50%左右的通过率符合预期,也体现了从业资格考试的含金量。

除了考试,还能如何获得基金从业资格证?

协会对已在行业工作多年并具有资深经历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进行差异化管理,还可以选择通过资格认定和少考一门的方式获得。

资格认定须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并须要2位业内知名人士推荐,具体可见(问答九、问答十一),5月以来有92人通过这种方式取得资格。

符合最近三年从事投资管理相关业务,且管理资产年均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或已通过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金融相关资格考试,或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资产评估师资格,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可以免考一门,只需再通过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考试并提交相关认定材料即可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考试舞弊怎么处理?

截至2016年9月底,协会已惩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违纪人员累计达737人。处罚是取消当场考试成绩,并罚1至3年禁考;在协会网站发布违纪公告进行通告批评;将违纪行为通知所在单位;将违纪行为记入考生个人诚信档案等违纪处分。同时所有违纪考生的处罚信息与证券、期货行业实现信息共享,禁考期内将无法参加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是属于国家级考试,《刑法(修正案九)》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在国家级考试过程中组织作弊情节严重的,将根据情形给予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