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牌照门槛降低 房地产老板“闯入”公募

2016年10月13日08:35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章斐然)“十一”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证监会批准了首家由房地产公司发起并100%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格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格林基金”)。这是继今年首家全部由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首家由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和首家由私募整体转型而来的基金公司之后,公募行业再次迎来新的控股主体。

批复显示,格林基金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唯一发起股东为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1.5亿元,具有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业务。其实际控制人是河南富豪王拴红。

1998年首批十家公募基金公司获批成立以来,公募“牌照”准入一再放开。2013年,《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和新基金法施行后,符合规定的券商、保险、私募等有实力的资管机构,也可以获得发行公募基金的资格。而后,《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进一步明确了自然人担任公募基金主要股东条件。与之前参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要求相比,《批复》明显的变化之一在于,符合一定条件的专业人士可以持有基金管理公司5%以上的股权,可以担任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股东和非主要股东。

查看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资料,其从属的格林集团事实上具备较强的金融背景。格林集团的前身是格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是全国期货业首批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赴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三家单位之一。以期货起家,格林集团后来又相继成立了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998年)、格林鼎诚资产管理公司(2001年)、格林保险公估有限公司(2003年)、格林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除了期货背景,在金融领域,格林集团已涉足保险、公募、私募等领域。

新成立的格林基金实际控制人王拴红亦是期货市场的老兵。据山西证券披露的信息显示,王拴红,男,1962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博士学位。1986年9月至1993年1月,在河南财经学院任教;1993年2月,创建格林期货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至2011年1月;1998年2月,创立格林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至今;2006年4月至今,担任格林期货(香港)有限公司董事职务。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