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大幅下滑

2016年08月29日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大幅下滑

  今年上半年市场震荡走势,改写公募基金面貌。天相投顾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已披露半年报的基金共3735只,这些基金实现利润-2322亿元,相较于去年上半年所有基金8667.80亿元以及去年全年6799.14亿元的利润,可谓大变脸。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各类产品的业绩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业绩大变脸,货币型基金、商品型基金则逆市逞强,其中商品型基金实现10.49亿元的利润,而在去年全年利润为-1.02亿元。

  业绩大变脸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735只公募基金合计实现利润-2322亿元,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1847.77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基金业实现利润8667.80亿元,期末可供分配净收益7601.32亿元。

  受宏观经济趋于复杂、市场持续震荡等因素影响下,公募基金利润水平出现较大变化,基金行业的内部结构也发了生了巨大变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商品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表现各异,其中股基、混基利润水平大幅下跌,而货币、商品型基金则有逆市表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实现利润-1101.86亿元,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248.53亿元,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利润-1872.19亿元,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为1449.79亿元。年初以来,权益类投资等的震荡下行局面,使得股基、混基上演大撤退。

  另外,封闭式基金实现利润-30.36亿元,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2.36亿元。

  货币型基金上半年斩获589.13亿元利润,商品型基金上半年实现利润10.49亿元,大打翻身仗。

  此外,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实现利润72.06亿元;保本型基金实现利润5.70亿元,QDII实现利润5.03亿元。

  根据已披露数据,天弘基金、兴业基金、华福基金、上银基金、中加基金、国金基金、泓德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嘉合基金、德邦基金公司占据利润的前十位,其中天弘基金以87.62亿元的利润占据上半年利润排行榜首位。

  按照产品统计,根据截至8月28日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天弘余额宝货币、华夏现金B、工银货币、广发货币B、建信现金添利、华宝添益A、中银货币B、南方增利B、华夏现金A/E、兴全添利宝占据上半年利润排行榜的前十位,均为货币型基金,其中天弘余额宝货币以93.45亿元的利润占据首位。需要指出的是,工银双利A以5.72亿的利润占据债券型基金首位,中银保本以0.59亿元的利润居保本型基金之首,华宝油气(爱基,净值,资讯)以5.35亿元利润领先QDII基金,华安黄金ETF4.85亿元的利润成为商品型基金第一位,嘉实元和以2.59亿元利润占据封闭式基金利润榜首,长信量化以2.15亿元、嘉实低碳环保1.54亿元分别位列混合型和股票型产品利润榜榜首。

  持股稳中求“升机”

  天相流通指数显示,2016年上半年A股股票周转率为1.83倍,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下半年为2.90倍,2015年上半年则为3.20倍,2014年的下半年和上半年分别为2.07倍和1.08倍。

  以不同基金类型来观察,封闭式基金上半年股票周转率为1.93倍,而去年下半年这一数据为0.56倍;开放式基金今年上半年数据为1.94倍,去年下半年数据为0.82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半年股票周转率为1.62倍,去年下半年为0.92倍;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上半年股票周转率则高企至1.99倍,去年下半年则仅为0.82倍。

  以不同基金公司来看,中融基金、鑫元基金、红土创新基金、永赢基金、英大基金、天治基金、东海基金、九泰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占据股票周转率的前十位。其中,中融基金上半年股票周转率为10.58倍,占据首位,其去年下半年和的上半年的数据分别为2.63倍和3.26倍。具体来看,嘉实绝对收益、富国绝对收益(爱基,净值,资讯)、长城新策略A、嘉实新起点A、英大策略优选A(爱基,净值,资讯)上半年股票周转率占据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前五位。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持股情况显示,按照净买入金额排列,同花顺、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华海药业、昆仑万维、西山煤电、山东黄金、五粮液、泸州老窖、网宿科技占据排行榜的前十位。其中,同花顺获40.17亿元的净买入,贵州茅台获23.74亿元的净买入,伊利股份获21.27亿元净买入,华海药业和昆仑万维分别获21.03亿元和20.92亿元净买入。上述五家公司上半年涨幅分别为16.24%、33.79%、4.52%、25.29%和-30.60%。

  按照净卖出金额计算,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天齐锂业、奥飞娱乐、中国平安、北京银行、华信国际、东软集团、航天信息、游族网络占据公募基金净卖出的前十位。其中,民生银行被净卖出51.97亿元、兴业银行被净卖出51.80亿元、天齐锂业被净卖出41.18亿元、奥飞娱乐和中国平安分别被净卖出33.23亿元和32.73亿元。上述五家公司上半年涨幅分别为-4.89%、-7.22%、15.45%、-42.08%和-11.00%。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