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加剧 哪些大佬还在坚守公募

许晨辉

2016年07月22日08:01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加剧。日前,在兴业全球服役近13年的总经理杨东被传出离职奔私一事,引起热烈探讨,虽然兴业全球后续辟谣,但也足以显现公募界对老牌经理的关注度。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公募基金离职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依然还有4名元老级总经理在坚守陪伴这个行业。那么,在他们丰富的从业履历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功过与辛酸?这也值得我们去记录和回顾。

  郭树强:公募触网推动者

  自1998年加入雄踞多年第一的华夏基金,到现在成为中国公募基金业规模最大公司——天弘基金的掌舵人,郭树强参与并见证中国基金行业18年了,而郭树强对公募基金做出的贡献,莫过于带领天弘推出首只互联网“宝宝”余额宝。

  2013年6月,货币基金与互联网首度融合的余额宝正式上线,因其流动性强、申赎灵活、低门槛而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一年时间余额宝累计规模就超过5700亿元,而天弘基金也因为余额宝的出现,上演了屌丝逆袭,在2014年一季度成为公募基金行业规模老大。此前乏人知晓的郭树强,因为余额宝,与天弘基金一道成为这个行业的热词。

  随着余额宝的规模不断暴增,公募基金拥抱互联网创新热情也随之掀起,大批互联网“宝宝”紧随余额宝其后应运而生,不可否认,郭树强将互联网与基金相融合的创新之举,给整个公募行业带来了变革性的影响。

  而今年,天弘基金再次以8505亿元的公募资产规模问鼎,其上半年规模增长达1765.9亿元,把第二名华夏基金远远抛下,差距扩大至3000亿元以上。不过,细看数据却发现,截至6月30日,天弘基金的8505亿元规模中,有8163亿元来自余额宝。

  不过,即使是灵魂人物,也无法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天弘基金的权益类产品都与“第一大基金公司”的名号相去甚远。此外,实施全员股权激励近两年的天弘基金,今年却出现了管理层动荡的尴尬,先是4月原副总经理宁辰因个人原因离职,本月又一位副总经理张磊也宣布辞职。如何在做大规模的同时留住人才,郭树强需要的不仅仅是运气。

  赵学军:率先走多元化路线

  相较很多公募基金老总而言,赵学军做公募业务的战略眼光更为多元且长远,而这也为现有的公募基金公司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赵学军,自2000年8月接任嘉实基金总经理一职,他也是目前业内硕果仅存的大佬级总经理。但实际上,在加入嘉实基金之前,赵学军还在大成基金有过两年工作经历。如此算来,赵学军在公募基金行业也有18个年头了。对比基金行业其他公司,嘉实基金多年来管理层的平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关系。

  事实上,除了“坚守”以外,嘉实基金为公募市场提供的“多元化”布局样本最值得称道。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在大多数公募基金公司只能感叹国内市场行情不利、规模无奈缩水的时候,赵学军却带领嘉实做出新的战略选择,走上了“国际化”和“多元化”发展之路。

  2009-2012年间,嘉实国际、嘉实另类投资集团、嘉实财富、嘉实地产、嘉实资本先后成立。而今年6月,市场又传出由嘉实基金参与出资设立的“嘉实证券”已得到证监会受理,由此也意味着,首家公募系券商牌照有望问世。嘉实基金的一连串动作,颠覆了公众对国内基金行业传统业务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赵学军刚到嘉实时,嘉实还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小的公司,员工薪酬只有同业1/3的水平。他的起点是“1只基金,20亿元规模,30个人和3000万元收入”,然而2002年获得首批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嘉实基金,也从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此外,2005年6月,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参股嘉实基金,嘉实基金成为规模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但赵学军再度面临股权治理结构的难题,为此,赵学军提出在合资的股东协议书中写明,一旦法规允许,股东将对嘉实基金管理层增发20%的股份,这个协议在当年就已正式上报给证监会,解决了后续公司治理上的遗留难题。

  殷克胜:自然人持股形式再创业

  殷克胜与赵学军、郭树强一样,也是在公募行业摸爬滚打18年的三位资历最长的总经理之一。不过,殷克胜在辗转鹏华基金、金鹰基金之后,毅然决定以自然人持股设立基金公司形式重出江湖,发起成立金信基金,这也为受传统体制局限而不得志的公募人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在以创业的身份投身公募行业之前,殷克胜虽然身居金鹰基金总经理要职,但在市场人士看来,他却压力重重,难以随心。2010年2月,殷克胜参加金鹰基金总经理公开竞聘,以全票通过获得总经理一职,被市场称为“幸运儿”。而金鹰基金的大股东广州证券更是从股权结构上为殷克胜开辟了一个股权结构相对明晰集中的工作环境。在殷克胜上任的当年末,金鹰基金股权结构发生变更,广州证券受让了原股东四川希望手中的9%股权,股权比例增持到49%。市场也认为金鹰基金将迎来一个“长期的总经理”。

  不料,成立于2002年的金鹰基金没能逃脱“总经理频繁更换”的魔咒。2014年3月,殷克胜向金鹰基金董事会递交了辞职报告。尽管殷克胜一直强调是个人原因离职,但市场则更多猜测是来自于股东方的压力所致,再加上金鹰基金国企体制的双重夹击。

  经历了诸多艰难困境的殷克胜,并没有像很多大佬一样选择奔私放弃公募,而是以自然人持股设立基金公司的方式再度回归公募行业。2015年1月,由殷克胜发起成立的金信基金进入审批程序。其五大股东分别为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34%、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31%、深圳市巨财汇投资有限公司28.5%、殷克胜5%、徐海焱1.5%。值得一提的是,殷克胜的持股比例或并不仅为5%,第三大股东深圳市巨财汇投资有限公司背后的惟一股东深圳市兴胜未来投资有限公司,为殷克胜与其他两位自然人合伙注册。

  目前,金信基金旗下有刘榕俊、唐雷两名基金经理,都是在去年7月加盟金信基金,殷克胜在摆脱体制束缚之后,能否经受住市场考验,还需时间验证。

  金旭:钟情创新的女将

  有“证监会第一美女”之称的金旭加入公募基金行业也有15个年头了,现任招商基金总经理的她,已经是涉足公募基金行业最久的女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金旭履历颇丰。任职于证监会长达九年时间,全程参与基金法的起草,主要参与完成了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试点工作。2001年11月至2007年5月,金旭先后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宝盈基金总经理、梅隆银行北京代表处首代。2007年5月起任国泰基金总经理。在她就职后的半年多时间,国泰基金击败众多强有力对手,一举拿下企业年金资格,即使是公司内部人士也大感意外。

  在她任职国泰基金总经理的八年时间里,公司产品有很多创新,包括推出房地产、医药、食品等分级产品,以及黄金ETF和国债ETF等拳头产品。不过遗憾的是,公司基金业绩亮点不多,公募管理规模停滞不前,市场占有率从2007年上半年的2.67%下降到2007年三季度的1.15%。

  带着国泰基金规模增长乏力的遗憾,2015年底金旭从国泰基金离职,转投招商基金担任总经理一职。针对基金行业高管离职潮,金旭还曾呼吁:“这么多年来,基金立法上都是以资本为本的,不少受人尊重的总经理黯然离去,这是很可惜的。希望立法真正能回到以人为本的角度。”

  事实上,原来的规定只有有金融管理背景的大财团,比如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银行才能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这一条严重限制了参与到财富管理平台上的主体活跃度和专业性。

  在加入招商基金后,金旭似乎想刻意保持低调。不过,在新基金募集申请方面,招商基金表现颇积极。有媒体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12日,在递交募集申请的基金公司中,招商基金递交的募集申请数量最多,达到31只。另外,目前基金公司中,招商基金旗下基金数量也达到125只,仅次于博时基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