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热潮袭来 公募基金加速布局智能投顾

2016年07月16日08:1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7月16日电 (章斐然)随着金融科技(Fintech)在国内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机构意识到智能投顾能够为这一行业带来的巨大潜力和影响,基金公司、第三方平台加快布局,各种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近日,原“公募电商一姐”肖雯离职创立的盈米财富上线了国内首个智能基金组合平台“且慢”,成为基金行业在智能投顾方面的最新动向。

所谓智能投顾,套用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对公募基金“在线投顾”的定义,可理解为基于金融产品,运用组合策略等方式,针对客户具体需求,借助电商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将投资顾问服务模式化、产品化,并将之以良好体验在线呈现的产品和营销服务方式。

据了解,“且慢”正是这种为专业投资机构和个人提供可定制、一站式的资产配置组合工具和组合服务的平台,集产品、数据、交易为一体。

具体来看,“且慢”提供组合创建、组合追踪和组合交易三大功能。投资者可以在平台的帮助下自行创建、跟踪及管理组合。组合构建成功之后,投资者可对该组合进行一键下单;组合进行调仓时,平台的系统还会智能规划调仓路径和判断选择最优的方式,并给出详细的预估数据供主理人或客户参考。此外,其他的理财类平台或理财师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在平台上挑选出组合,由客户进行跟投。

盈米财富CEO肖雯表示,客户需要的是与其生活目标相匹配的、个性化的落地执行并持续跟踪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在财富管理数字化趋势的带动下,财富管理行业也将迎来变革与重塑。在未来几年,基于公募基金的基金组合账户,以及基于客户群和场景的公募FOF,将成为行业重点竞争领域。

肖雯认为,FOF模式是将资金投资于一个标准形态的FOF产品,具备资金归集,统一投资的优势,侧重于标准、效率、专业,具有“千人一面”的产品特质;基金组合账户则是投资者根据自己或者投资顾问创建的组合进行交易和跟踪,在系统集合展示、统一跟踪下,每个账户独立投资,并不归集资金,更偏重灵活、个性、透明,具有“千人千面”的特性。

事实上,在公募FOF监管细则有待落地之际,对FOF跃跃欲试的公募基金公司目前也仅在产品研究和筹备阶段,离真正产品推出还有一定时日。但在推出智能化投资的基金组合方面,此前业内已有尝试。

如5月,雪球旗下公募基金销售平台联合天弘基金发布的名为“斗牛二八轮动”策略组合。该组合基于三只成分基金——天弘沪深300基金、天弘中证500基金、天弘永利券基金,由雪球根据“二八轮动”趋势跟随策略编制,天弘基金提供产品支持。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认为,未来公募基金的营销方式可能向两端分化:一端是以低成本为主要特征的在线销售;另一端以个性化的投顾服务为代表的顾问式销售,“在线投顾业务势必要兴起”。而介于两者之间,单纯以佣金为导向的传统线下销售方式,不会再有很好增长。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基金业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一直致力于推动通过基础资产配置形成个性化、工具化、标准化的集合工具,而互联网技术为此提供了高效、个性化和普惠的解决方案。她引述CFA协会的一项调查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是最容易被金融科技颠覆的一个行业”。

(责编:史雅乔、蒋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