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提前布局半年报业绩改善品种

安仲文 于勇

2016年06月29日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基金提前布局半年报业绩改善品种

  基于三季度可能存在一波反弹行情的预判,部分基金经理近期趁市场调整之际逆势加仓。在半年报披露的窗口期,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及下半年业绩逐步改善的品种成为基金重点挖掘和布局的对象。

  融通基金认为,目前流动性预期改善和改革持续推进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融通基金表示,流动性预期改善源于两点:首先,全球各央行为对冲英国“脱欧”事件将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削减了人民币的外部压力;其次,国内经济增速下滑触发了管理层的托底思维,两者都指向央行趋于宽松的货币操作方向。

  另外,该基金公司认为改革推进的步伐在加快。武钢、宝钢重组直接催化市场对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预期的升温,而这两大领域是改革的攻坚区。对于后市,融通基金认为应密切关注流动性改善、改革有序推进。具体品种上,融通基金建议关注人气板块和供给侧改革板块,尤其关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

  “半年报超预期的品种应该是接下来布局的重点。”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也认为市场在增长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仍将处于节奏略缓的“价值回归、脱虚向实”过程中,重在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未来将关注大健康(爱基,净值,资讯)、大消费、先进制造以及低估的价值型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长期保持谨慎的私募基金经理似乎已开始有所乐观,并在近期行情中小幅加仓。前期一位仓位低于10%的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坦承已开始逐步加仓,重点挖掘半年报基本面改善较大以及业绩存在超预期的品种,同时对那些前期杀跌比较严重的成长股也开始进行筛选。

  南方、鹏华等一些超大型基金似乎对市场趋势更为看好。南方优选基金经理罗安安表示,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流动性,都存在长期改善的确定性和短期不确定性增强的矛盾,这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特征还是震荡态势。而从目前点位来看,增量资金的流入相对比较稳健,股市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比较小,结构性价值洼地和结构性新兴泡沫并存。在这种市况下,未来股市波动大概率会在新兴成长和消费成长之间切换。罗安安强调,投资者要有更多耐心,要适应“结构强势+波动剧烈”的市场特征,在波动中要敢于逆市操作。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则认为,从趋势和估值两个角度看,当前A股市场还处于中期抵抗式下跌阶段的纠结状态,尽管市场距离绝对底部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从另一方面看,三季度A股市场有望在资金面、技术面推动下出现一轮反弹。融资标的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从最高时的12%降至现在的7.15%,仅比2014年6月底高1%左右。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偏离年线的幅度均表明当前指数处于大幅超卖区间,指数价格与年线继续大幅背离的可能性较小。

  上述基金经理强调,在标的选择上,家电板块可配置龙头公司,建议长期配置最先进行主动去库存的优质龙头企业。在医药行业方面,张戈认为,考虑到行业趋势尚不明朗,自上而下选股存在难度,同时过去两年依靠创新提升估值已经告一段落,未来医药将主要回归业绩,可自下而上寻找个股变化的投资机会。

(责编:章斐然、李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