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忧心债市“黑天鹅”

2016年06月22日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基金经理忧心债市“黑天鹅”

  虽然债市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但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对下半年债市依然抱着警惕的心态,提防意外发生的“黑天鹅事件”。

  上海某债基的基金经理就向记者表示,从表面看,海内外市场潜在的利空因素较多,资金避险需求不断升温,债市或因此吸引来新资金的涌入,但需要警惕的是,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尚未改变,未来究竟会有多少信用债出现违约难以预料,加之存在资金面适度收紧的预期,下半年超过2万亿元的天量债券到期,究竟会给债市造成怎样的冲击,目前尚难预料。

  纠结的“十字路口”

  在此前的一轮调整之后,部分基金经理眼中已经看到了低位布局债市的良机。不过,虽然他们眼中的优质债券一度跌到了令人心动的价格,但风险的难以预测,却成为鲠在他们喉咙里的一根刺。

  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指出,目前中国的债市处于一个微妙的时刻。一方面,在整个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经济下滑的趋势尚未改变,投资风险的不断加大会让债市避险功能得以放大,这会让众多投资者依然坚信债市处于“慢牛”行情之中;但另一方面,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企业债券频频违约,也极大地打击了市场对于信用债投资的信心,最糟糕的是,投资者已经无法预测未来究竟会有多少债券违约事件发生,如果此类“黑天鹅”在下半年频频上演,那无疑会连续打击债市的投资信心,让市场承受巨大的压力。“现在最难受的,是找不到确定性。”该负责人说。

  而对于近期债市的上涨,也有业内人士开始提示风险。某券商分析师就指出,短期债市走暖,主要得益于全球资金避险需求的升温,但如果英国公投结果是不退出欧盟,资金的避险需求将会迅速降温,这势必引发债市的动荡;此外,市场对未来流动性有所收紧的预期在增强,如果央行在资金面上有收紧的动作,将会引发债市的快速回调。这些潜在因素都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

  掘金结构性机会

  虽然对于债市的未来走势趋于谨慎,但基金经理们对于持有优质债券的信心依然满满。在他们看来,债券市场未来会呈现结构性分化,如果能够抓住时机布局优质债券,收益率依然会相当可观。

  博道投资合伙人、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就指出,从需求端的角度分析,在风险偏好不断下行的趋势下,债券市场容易出现结构性分化,即低等级信用债遭受利空承压而深度调整,而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由于拥有较好的信用,反而可能成为资金扎堆持有的对象,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坚挺。

  重阳投资则表示,由于5月经济数据疲弱,通胀下行,特别是海外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增强了中国长债的吸引力。上周10年期国债及金融债收益率大幅下行约8bp,收益率曲线扁平化下行;上周政策性金融债认购倍数由3.92倍升至4.65倍,创2014年8月以来的最高。当前中国10年期国债及金融债与美国国债的利差仍处于相对高位,且汇率对冲成本处于相对低位,境内长债对外资的吸引力较强。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