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续跌,“宝宝”风光不再

严言

2016年05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收益续跌,“宝宝”风光不再

  由于低风险和高流动性,货币基金一直深受投资者青睐。然而随着央行不断降息,货基整体收益率大幅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已降至2%至3%,有的甚至跌破1%,令“宝宝类”基金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现在,如果再瞧见货币基金打出7日年化收益率达25%的广告标语,投资者就该在心底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使权益类基金大幅受挫,较多投资者想要进行低风险投资获取稳健收益,使得固定收益类基金关注度大幅提升。固定收益类基金主要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及债券基金,受信用债违约事件持续发酵影响,债券基金整体收益率纷纷走低。因此,短期避险投资首推货币基金。货币基金流动性近似于活期存款,盈利能力略强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是银行定期存款较好的替代品,适合风险偏好较低,寻求资产稳定增值的投资者。因此,近半年以来,货币基金无疑是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安全之选。

  不过,随着利率不断下调,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直线下降,目前已回落到2%-3%,甚至还有不少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的产品。

  收益率持续下滑

  2015年底,当近七成货币基金收益率“破3”时,大多数散户投资者纷纷感叹“货币基金的美好时代就此过去了”,然而大家却没能想到,“破1”的时代会来得那么快。

  说到货币基金的兴衰,不得不提起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余额宝。2013年,支付宝携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短短1年左右,余额宝就拥有超过1.2亿的用户,资金累积量超过5000亿元,不仅成就了余额宝,也成就了天弘基金。

  时至今日,再谈到货币基金,余额宝的身影已逐渐远去。这主要是由于其收益率一路下滑,从最高时的每万份收益1.75元,到如今的每万份收益0.6576元(截至5月26日),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4330%,伴随着利率的下调,余额宝的收益率下滑超过70%。

  天弘余额宝2016年一季报显示,其投资组合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74.09%,收益来源主要是固定收益投资中的债券,占比23.98%。而债券投资组合中,同业存单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7.11%。但近几年的同业拆借收益一直徘徊在低位,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2%左右。

  其他货币基金同样没能逃脱收益大幅下滑的命运。其中,山证日日添利货币C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0.907%(截至5月26日),每万份收益为0.2236元。与其他货币基金不同,该基金C类份额由于可提供证券账户自动申赎,增加了1.5%的增值服务费率,也使得其7日年化收益率明显低于A、B份额。上投摩根天添宝货币A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0.984%(截至5月26日),也跌破1%。

  此外,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1.5%的货币基金还包括中信建投货币、北信瑞丰现金添利A、上银慧盈利货币、益民货币、诺德货币A等。上述几只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也基本靠后。

  排名靠前的货币基金中,中欧滚钱宝货币、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鹏华安盈宝货币、嘉实活期宝货币和中邮现金驿站货币等产品今年以来的回报虽都超过1.2%,但按此收益率估算,年化收益率也未能超过3%。

  场内货基异军突起

  伴随着股市的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Wind数据显示,2016年的日均交易额5356亿元,相比2015年日均万亿的成交额缩水近半,且5月份以来日均成交额仅4500亿元,进一步开启缩量运行模式。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交易型货币基金(场内货基)凭借高流动性和稳健收益成为市场“抢手货”,逆势增长。

  Wind数据显示,16只场内货基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约295亿元,较2015年日均254亿的成交量提升16%。这背后也是场内货基整体规模逆市增长的贡献,如今市场上16只货币ETF的总规模超过3173亿元,相对年初2843亿元的规模上涨近11%。

  对此,鹏华基金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场内货币基金具有“T+0”灵活的回转交易模式,能够实现和股票市场的无缝对接,既可以避免资金闲置,又能及时把握股票时机,每日数百亿的成交额可以承接大量从股市撤出的资金。

  该人士表示,场内货币已经逐渐替代了上交所的隔夜回购,成为更多场内客户的账户闲置资金的管理工具。相较于隔夜回购当天参与后无法进行撤销操作,需要等到次日资金才可使用的不便,场内货基的交易机会成本明显偏低。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风格有所切换,A股仍处于震荡磨底阶段。不少股民的主要炒股方式是波段操作,而当股市处于观望期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场内货币基金,提高证券账户中闲置资金的利用率。

  货币基金不必悲观

  在过去的几年里,大类资产的轮动不断加快,在资产配置领域最著名的“美林投资时钟”也无法完全解释债券、股票、商品等大类资产的快速轮动,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高,现金将成为未来经济周期中大类资产切换过程中的最佳配置。当经济周期处于现金为王的阶段,投资者将主要选择流动性好的保值品种,货币基金就是其中最重要的现金管理工具之一。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在规模、流动性、风险控制方面都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发展也是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在规模上,Wind数据显示,2016年5月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已经达到4.29万亿,远远超过混合型、股票型、债券型等其他类型基金。在流动性上,货币市场基金从最开始的T+2、T+1到T+0,实现快速提现,便利程度更高、销售媒介更为直接。

  对于今年货币市场后市走势,东兴证券基金部基金经理孙继青认为,一季度信贷增长过快,4月新增贷款5556亿,大幅低于预期的7000亿。4月信贷数据的大幅回落体现了政府调结构、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决心。随着信用风险的上升、汇率的波动、委外杠杆的关注度提高、通胀承压等因素带来的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不断增大,央行将更多以公开市场操作、SLF(常备借贷便利)、MLF(中期借贷便利)等非降准降息的工具来稳定资金面的扰动。预计未来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在一个较为平衡的状态,但是利率水平的波动将会较之前有明显的上升。

  保本基金也很心塞

  受年初以来股市重挫及近期债市波动影响,多只保本基金跌破面值,这似乎为其在一级市场的热销蒙上一层阴影。以今年以来的收益来看,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确实不如货币基金。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63%,货币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98%。

  在专业人士看来,保本基金在最近5个月的平均收益率比不上货币基金。但拉长时间周期看,保本基金的收益率更具想象空间。

  “新发保本基金相当于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分享股票市场机会的虚值期权。”广发稳裕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介绍,保本基金成立初期会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债券、银行存款等低风险资产,从中获取基础收益。等基金组合构建足够的安全垫后,就可以用小部分资产投资于高风险品种如股票或期权等,获取超额收益。一旦股票市场出现投资机会,保本基金的收益率将会表现出足够的弹性,收益有充分的想象空间。

  第三方研究机构分析师指出,保本基金在构建足够的安全垫之前,几乎不投资权益类资产,因此保本基金也就相当于债券基金,短期有可能因为市场波动出现一定的损失,但仍然属于低风险范畴。当安全垫建立后,保本基金会配置一部分权益类资产,展现出收益向上的弹性。而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债券、银行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本质上属现金管理工具,虽然不会亏损,但收益空间也很窄,近年年度平均收益水维持在3%至4%左右。

  朝阳财富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周鑫也指出:“保本基金本质上采用的是一种输时间不输钱的策略,保本期间在股票市场出现趋势性下跌的时候,可以为投资者留住宝贵的本金甚至带来一定的收益,在市场反弹来临时可以再次‘满血复活’。”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