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基金遭遇清盘 权益类成主角

崔启斌 许晨辉

2016年05月26日08:12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9只基金遭遇清盘 权益类成主角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实习生 王晗)股市行情持续低迷,基金清盘逐渐常态化。广发基金旗下一只基金日前发布了一则关于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据悉,这已是年内第九只“迷你”基金清盘,当前市场上面临清盘危机的“迷你”基金数量仍然居高不下。

  广发聚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公告称,截至2016年5月3日,广发聚康混合A、C类份额资产合计为247.97万元,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因此触发上述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自2016年5月24日起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去年6月1日,首募规模刚过2亿元门槛。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由于外部股市环境低迷,该基金规模不断缩水。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基金规模仅剩0.02亿份。北京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基金一直面临"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的市场环境,当前市场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纷纷赎回权益类基金,导致"迷你"基金越来越多”。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9月首只公募基金——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清盘以来,目前已有44只“迷你”基金陆续清盘。相较于2015年,在清盘的33只“迷你”基金中,债券型产品20只,货币型产品5只,而权益类产品的8只“迷你”基金只占当年清盘基金的24%,占比不足1/4。而在今年清盘的9只“迷你”基金中,8只都为权益类基金,占比高达88.9%。值得关注的是,截止到5月23日,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有658只,届时若市场持续萎靡,“迷你”基金清盘压力也将越来越大。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