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收益面临考验 基金多管齐下确保定增收益

徐金忠

2016年05月17日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定增收益面临考验 基金多管齐下确保定增收益

  弱市之下,市场风格快速切换,投资机会稍纵即逝。在债基、保本基金等火热之后,近期定增基金再度崛起。市场持续低位震荡、资金避险情绪升温等因素,催生了投资者对定增主题基金的热情。

  从历史数据来看,资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往往有不错的收益,但在当下市场震荡的环境下,定增基金面临的情况则更加复杂。基金经理也表示,当下基金在追逐定增投资机会的同时,风险意识也在提高,一方面优选定增项目,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寻求更多的投资保障。

  定增基金发行火热

  近期,公募基金再度布局定增投资机会。查阅资料发现,信诚、博时、国泰、银华、南方等基金公司均于近期在定增产品上频频出击。

  以国泰基金为例,5月3日,国泰基金旗下国泰融丰定增基金发行。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起投金额仅为100元。而博时基金日前发布公告,宣布于5月4日至24日发行博时睿利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投资者最低可百元参与定增投资。资料显示,博时睿利定增基金是一只明确提出专注定增主题投资机会的积极管理型产品。封闭期内,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其中定增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而此前发行的信诚鼎利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则强调主动管理,且是覆盖全程的主动管理。有“定增王”之称的财通基金在今年2月发行了公募定增2号——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基金,让普通投资者1000元起即可与机构投资者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参与亿元级门槛的定增投资。

  定增基金在现阶段走热有多重因素。首先是上市公司日益增加的定增资金需求。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两市累计实施定向增发融资800多次,较前一年大幅上涨,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3万亿元,同比也是大幅上涨。今年以来,虽然市场震荡走弱,但是上市公司定增热情不减。其次则是基金等机构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多家机构预测,在当前市场点位上,买入股票赚钱的概率比较大,对于有相应折价而言的定增项目来说更是如此。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至2015年的10年间,当上证指数低于2500点时,纳入统计的494个一年期定增项目到解禁时整体浮盈84.81%,其中盈利项目434个,占比88%;而当大盘介于3000到3500点时,参与定增的172个项目到解禁时整体浮盈39.89%,其中盈利项目129个,占比75%。另外,近期市场主题性投资机会的“寡淡”,也让基金开始掘金相对安全可靠的定增机会。

  机构风险意识提高

  一般说来,参与定增有三个收益来源,分别为个股成长所带来的α收益、市场波动所带来的β收益以及参与定增时相应的折扣率。这三大收益吸引着资金蜂拥而至。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上述收益来源面临考验,成为“定增热潮”中的风险因素。

  分别来看,此前已经发行的定增公募产品在到期解禁之际频现价格倒挂尴尬。数据显示,对照5月13日的收盘价,二季度到期解禁的一年期定增项目,有超过40家公司的市价低于当初的增发价,形成价格倒挂,参与定增的资金面临亏损的风险。而对于正在发行的公募定增产品而言,虽说当前个股价位普遍较低,且有定增定价的相应折扣,“此时介入定增项目相对安全,且因为市场走弱的状态,资金方在定增公司面前也能相对强势。但参与定增毕竟有相应的锁定期,所以定增项目的盈亏还要后续才能看到。另外,近期监管部门收紧、规范定增的信息也很多,机构掘金定增也有相应的风险。”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掘金定增的风险意识正在提高。国泰融丰定增拟任基金经理樊利安表示,定增也是一种主动管理的业务模式,对基金公司的研究能力、投研团队、资金规模等有一定要求。好的项目并非遍地都是,参与定增需要精挑细选。博时睿利定增基金则明确该基金将运用多策略捕捉定增机会,择优构建定增组合,同时主动介入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定增项目实施的联动效应,把握定增事件对股价提振的投资机遇,并辅以股指期货对冲策略,以管理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改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性。信诚鼎利定增基金则以公司“高精专”的量化团队负责投资过程中定增项目的组合管理,即运用量化模型结合公司基本面研究优化定增项目组合,再结合股指期货对冲股市的系统性风险。与此同时,对于定增个股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性机会,该团队也不会放过,一二级市场联动操作。(徐金忠)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