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私募平均亏逾9% 最牛产品收益翻番

石辑

2016年04月12日07: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年一季度,市场延续了去年的极端脾气,震荡不已,前两月大盘下跌24.05%,3月一举扭转颓势,上涨11.75%,私募产品净值也随着坐了一回过山车。

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型私募产品平均业绩为-9.68%,有接近90%的私募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但震荡市中也涌现出一批黑马,如蓝海一号等私募表现惊人,一季度收益高达111.6%;与此同时,一些明星私募遭遇了滑铁卢。

近九成私募亏损收益最高翻倍

根据私募排排网对市场上3330只非结构化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所做的统计,一季度,此类产品的平均收益为-9.68%,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3.75%的表现。一季度取得正收益的私募产品只有401只,占比12.04%,也就是说有88%的私募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虽然总体表现不佳,但私募中依然不乏“爆款”,在一季度震荡剧烈的市场中黑马频出。数据显示,一季度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平均收益高达44.21%,逆市大幅创收。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苏思通旗下的“蓝海一号”产品。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111.6%,表现遥遥领先。从净值曲线来看,该产品年初空仓,躲过大跌。后在市场震荡过程中把握反弹机会,操作非常灵活。据记者了解,蓝海韬略3月还受让了上市公司量子高科5%股权,该股票复牌后大涨,蓝海韬略浮盈可观。

业绩排名第二的是湖南久联资产汪涛管理的“天玑财富4号”,截至4月1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63.8%。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收益大部分来自3月份,当月净值上涨50.83%,可见该私募很好地把握了3月份市场阶段性机会。

资料显示,“蓝海一号”和“天玑财富4号”两只私募基金都是去年底成立的新产品。

另外,中信中硕基金、长江资管瀚丰1号、和聚基金-财富9号、中信信托-金田龙盛、陶朱创富等多只私募产品一季度表现都相当出色,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在27%~50%,而且收益主要是在3月份获得的,如中信信托-金田龙盛3月净值涨了35.02%,一季度总体涨幅达28.48%。

明星产品遭遇滑铁卢震荡下业绩分化加剧

一季度复杂多变的行情,增加了私募基金投资操作难度,也造成业绩的分化严重。数据显示,排名靠后的几只产品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了50%,相比“蓝海一号”111.6%的收益率,业绩首尾之差超过160个百分点。

在黑马私募基金表现彪悍的同时,一些明星私募产品一季度却遭遇了滑铁卢。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粤财信托-穗富1号今年以来的跌幅为54.85%,而去年11月、12月,该产品连续取得超过30%的月度收益,最终以155.68%的年度收益排名第19位。此外,穗富投资旗下多只产品一季度亏损也比较大,如粤财信托-穗富3号、穗富6号、中融信托-穗富8号等,跌幅均超过35%。

另一只去年表现突出的私募产品倚天雅莉3号,截至3月25日,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也达到43.05%,而该产品去年以333.9%的收益率夺得股票私募年度表现亚军。

不仅是倚天雅莉3号,倚天投资管理的多只产品一季度表现皆不如人意,如倚天雅莉4号、倚天浙大中甲哲商1号等,跌幅均超过40%。

同时,武当资产、新价值投资、康庄资产、鼎萨投资等明星私募,旗下皆有几只产品一季度表现欠佳。但记者也发现,这些私募多在3月份扳回一局,比如新价值投资罗伟广管理的多只产品3月份皆取得了20%以上的收益,但一季度整体跌幅仍超过20%。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