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4月普遍存乐观预期 三主线寻配置逻辑

徐文擎

2016年04月11日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虽然上周指数在3000点附近遇到阻碍,但A股近期表现仍然令基金人士兴奋。他们认为,3000点附近存在消化整理的需求,属于技术性回调,4月整体预期仍然乐观,短期内可沿着涨价逻辑、经济复苏逻辑、风险偏好提升逻辑三条主线展开配置。

短期持乐观预期

尽管上周指数在3000点附近展开了一定程度的拉锯战,但机构人士对4月走势整体持较为乐观的预期。

九泰基金认为,经济复苏和改善迹象进一步显现,上市公司盈利见底回升,有限的通胀意味着其难以形成对货币政策的掣肘,人民币贬值担忧亦不断消退,市场面临的约束因素和不确定性明显减弱,预计将出现有利的操作窗口。尽管不排除仍会出现一些震荡和反复,但整体上对4月份A股市场表现持乐观看法。

他们分析称,首先滞胀担忧缓解,3月份PMI及各分项数据较前期全面好转,年初至今的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维持高位,工业品价格继续上行,经济复苏和改善迹象不断确立,基本面的改善既是前期积极稳增长政策的结果,也因经济自身补库存动力的增强而更具持续性和确定性。与此同时,3月份通胀水平有限,预计CPI在2.4%-2.5%,后续随着蔬菜供给的增加以及猪肉价格涨幅的边际下降,通胀上行空间有限,预计4月份CPI为2.5%-2.6%。即使猪价继续超预期飙升(25元/公斤),菜价回落较慢,年内CPI亦难以突破3%。另外,货币政策端仍有放松必要和可能,因此有限的通胀加上经济复苏迹象的不断显现,先前市场对滞胀的担忧将逐步减弱和消退。最后,股市资金向积极方向演进:融资余额及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近期连续上升,沪股通利用率环比提升。新增投资者数量再次增加,投资者活跃度上升。投资者短期预期的趋好有望给股市资金面带来近一步的改善。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表示,经济并推进供给侧改革,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基调,影响中性;汇率方面,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但远期汇率显示贬值预期较大,对市场影响短期正面长期仍是风险制约点;国际面,耶伦鸽派声明和较强的经济数据对加息预期的影响不一致,使得加息存在变数,从而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偏中性长期仍存潜在担忧;市场面,相对中性多空斗争激烈,3月以来市场反弹带动投资者情绪,但三月末反弹持续性不佳显示投资者情绪有疑虑和纠结同时杠杆资金并未显著增加,总体看市场多空纠结整体偏中性。

三主线布局投资

对于近期个股配置,九泰基金建议,短期内可沿着涨价逻辑、经济复苏逻辑、风险偏好提升逻辑三条主线展开配置。首先,可考虑部分行业受益于涨价因素的个股;其次,经济基本面改善的确定性正在逐步显现和强化,受益于此的行业和个股值得挖掘;最后,考虑到市场不确定因素的降低,市场情绪和预期有望出现阶段性修复,关注错杀行业及个股。主题方面建议关注借壳和债转股投资机会。

某私募人士也表示,3000点附近市场存在消化整理的需求,属于存量博弈震荡市,整理过后,短期依然会向上再创新高,逢低应加仓择股。人民币贬值预期阶段性破产,债转股种子逐渐萌芽,会使周期性行业龙头、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银行重新有带领一波市场走势的契机。风险方面,存量博弈就是结构市,涨幅过大、高位放量的个股坚决回避,多选择在大盘杀跌时逆势抗跌,还未大幅上涨的股票。

上海某公募人士表示,他们将均衡配置成长与价值型股票,价值周期将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经济企稳,而成长风格代表的新兴产业依然代表着未来中国经济的方向,同时从今年市场实际表现看,风格切换和轮动也比去年下半年更加频繁,预期在不同风格间来回被迫切换,不如加大相对均衡的配置力度。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