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调仓钟爱新兴产业

张忠安、涂端玉

2016年02月23日07:44  来源:广州日报
 

  新兴产业

  阳光私募换股防守 生物医药受官方市场热捧

  昨天A股如期大涨,很多股民都在寻找新的购买对象。而在财报披露期,“国家队”、私募、牛散是A股市场不容忽视的三大群体,以全国社保基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对政策把握具有超长能力,而私募和牛散对市场的嗅觉让很多公募机构都称赞。而随着2015年年报的陆续披露,这三个群体在去年四季度操作“路线图”逐渐浮出水面。其中,社保基金增仓新兴产业个股,如深天马A、先导智能等;私募机构则以防守为主,增持了医药、化工等品种;而牛散在证金汇金等救市后大量“消失”在十大股东名单。

  虽然近期包括煤炭、钢铁、有色等在内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屡屡给市场带来惊喜,昨日带动沪指盘中大涨逾2%。而且供给侧改革的热度盖过新兴产业。不过,根据目前披露的年报数据,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国家队”换股明显,依然钟情于新兴产业个股。有分析认为,社保基金对政策把握精准,而且从入市以来,多数跑赢大市。这也意味着,其持股变化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社保基金等

  “国家队”换仓明显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2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82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情况。“国家队”换仓明显,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出现在2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跻身2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证金公司身影的个股有6家。从个股来看,中央汇金持股较多的有中天城投、美好集团、哈药股份、深圳惠程等,持股数量分别达到4497.47万股、4010.18万股、3756.40万股和2888.22万股。证金公司持股主要集中于中天城投、东旭光电、安信信托、美好集团等个股。

  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持股主要是去年救市买入,其目的同另一“国家队”成员全国社保基金不一样。从投资的角度看,社保基金的操作更具参考意义。在最近的两个熊市、牛市的轮回中,社保基金都精准地把握了大趋势,如2006年高仓位享受牛市,2007年末仓位最低顺利逃顶,2008年市场底部持续加仓,2009年获得了850亿元的投资收益额。而2015年,社保基金投资回报率可能超过15%。

  截至目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第四季度,社保基金组合增持了11家公司股票,减持了7家公司股票,换仓明显。而且增持公司多是新兴产业龙头公司。其中,深天马A被全国社保108组合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2025.4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75%。社保107组合新增皖维高新2000万股,跻身第二大股东。另外,光韵达、易事特、先导智能、九鼎投资、北京文化等均被社保基金增持。这些个股中,有超过九成为电子、文化和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而被减持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化肥、轻工、餐饮、有色等传统行业,如联化科技、索菲亚等。

  截至22日收盘,阳光私募出现在25家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其中,航天电子、天茂集团、新华百货、哈药股份、齐心集团等部分个股16家公司获得同一只私募机构增持。如航天电子被中粮信托·汇祥1号在去年第四季度增持了557.11万股,天茂集团被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明达7期增持了554.51万股,新华百货被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增持了451.26万股。海翔药业、齐星铁塔也获得私募机构大幅加仓。海翔药业2015年年报披露,陕国投·永昌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为海翔药业新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排名第十。

  阳光私募

  换股医药等防守型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阳光私募增持的个股中,多数为业绩相对稳定的个股,如航天电子去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维持了7.68%的增长。天茂集团同期净利润增幅接近2倍。

  但记者对比发现,私募机构有抱团现象,对一些业绩表现不佳的个股,几乎是集体减持,上海三毛就是其中一例。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28亿元,同比下降12.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3877万元的亏损。2015年三季度末,王亚伟管理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作为新晋股东进入上海三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但年报数据中,二者同时消失。同时,北京千石创富-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提示:警惕研发低于预期风险

  据了解,目前A股市场上,多只概念股均拥有生物芯片相关产品。“包括中源协和、达安基因、复星医药、科华生物、紫鑫药业、北陆药业等都在纷纷布局精准医疗、生物技术,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尤其是门槛高概念新的产品,更要警惕其花钱投资‘蹭热门’抬股价的可能性。”行业观察人士提醒。

  其表示,自身产品研发低于预期的风险或是市场反馈不明显的风险都很有可能存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被视为医药‘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两大突破口,资本市场对此也引发了高度关注。但修行在自身,不同企业的布局和策略大相径庭,有的还是跨界插入。感兴趣的投资者应保持对行业和个股动向的长期关注,避免盲目跟风、高位买入,此类医药股相较而言股价波动较大,而来自大洋彼岸的新消息对行情刺激有限,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合适时机。”其认为。

  相关链接

  生物芯片站上风口成新贵?

  生物新医药受市场热捧

  继精准医疗概念去年火爆资本市场后,今年生物芯片概念或横空出世,站上风口成为新贵。与精准医疗类似,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人员正在用微芯片滤膜和活的肾脏细胞创造一种可植入的人工肾脏,能将身体产生的废物过滤出去。据悉,这一技术或使肾病患者有望彻底摆脱透析,受消息影响,A股拥有生物芯片核心技术的个股可能引发新一轮关注。

  记者获悉,近期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修订完善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就点明了生物芯片技术等快速生物检测技术均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相较于传统化学制药因为历史原因等因素落后欧美一大截,包括基因测序、生物芯片等在内的新潮医药奋起直追,更可能拥有一席之地。毕竟大家起跑线不远,药企可以轻装上阵,而国家政策近年来也体现出对生物医药的扶持和青睐。”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据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肾病学家、医学副教授威廉姆·费塞尔透露,他们正在创造一种生物混合设备,能模拟肾脏清除废物、盐和水,让病人不再需要透析。据悉,这一设备的关键是硅纳米技术微芯片,其工艺与计算机微电子行业中的芯片一样。这种芯片并不昂贵,却很精密,可作为理想的滤膜。对此,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生物芯片是当前一项生物新医药界的热门高新技术,而且与精准医疗、体外诊断试剂等相似,其一大突出优点就在于“接地气”,一旦从科研试验转化为临床产品,应用范围广泛且商业价值巨大。“快速精准诊断正在成为全球医疗市场的共同需求,在此情形下,药企研发生物芯片等产品动力十足,产业或会迅速崛起,中美差距可能比较小。”其认为。

  本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涂端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