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收益基金遭巨额赎回大跌67%

崔启斌 苏长春

2016年02月01日07:5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苏长春)建信基金旗下的建信鑫丰回报混合型基金本是一只稳健的绝对收益类产品,然而,1月29日该基金C份额却意外出现了超67%的暴跌悲剧。对此,建信基金昨日发布公告表示,主要原因是C份额发生巨额赎回,且由于基金份额净值计算采用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四舍五入后产生了一定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从而使C类份额净值发生大幅波动。

  数据显示,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在1月28日单位净值还达到1.039元,而1月29日却大幅降至0.337元,一天时间暴跌了67.56%,让人大跌眼镜,这恐创下除杠杆基金外普通开放式基金单日最大跌幅纪录。为何建信鑫丰回报C在1月29日会出现如此之大跌幅?

  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看来,此次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的净值单日暴跌67.56%属于罕见的偶发性事件,通常而言基金净值均是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此次建信鑫丰回报C也不例外,而该基金发生巨额赎回后净值的小数点第四位恰恰是“入”,因此导致剩下的持有者白白损失了“入”的那部分收益。

  此外,从该基金投资者类型上看,去年四季度末C类份额规模高达16.43亿元,A份额的规模仅为0.49亿元,C份额占比该基金总资产净值的97.1%,由此也不难想象,C份额的主要持有者应该是机构。因此该基金净值暴跌可以说是计算在现有会计制度下、在现有净值计算方法下、在现有特定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下、在某些基金当前特殊的客户结构情况下所出现的异常的和必然的表现。

  王群航指出,为了防止这种偶发性事件导致投资者利益无端受损,建议监管层能够在净值计算会计制度细则上进行相应完善,譬如当基金遇到巨额赎回后,当日基金净值可否保留到小数点后10位左右,以保障留守持有人的利益不受损害。

  此外,建信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接下来公司将自掏腰包弥补因净值计算误差导致留守持有人受损的利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