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受挫  股票型私募遭遇清盘潮

苏长春 许晨辉

2016年01月27日08:0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 许晨辉)1月以来A股市场的接连暴跌,让股票型私募基金的日子变得难捱。最新数据显示,股票型私募基金已再次遭遇清盘潮,有至少300只净值跌破0.7元,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清盘止损线。

  据格上理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最新净值的股票型私募产品有超670只净值低于0.8元,330多只产品净值破0.7元。从整个阳光私募行业来看,1月共有186只私募产品清盘,仅1月18日-24日一周的时间里,就有多达60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盘。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遭遇股市重挫的私募阵营中,也不乏曾经的冠亚军明星私募,且部分产品净值已经惨遭腰斩。如2009年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旗下共有9只产品净值低于0.8元;蝉联2013、2014年两届私募冠军的创势翔投资旗下产品“聚星4号”最新单位净值为0.5307元;2014年私募亚军滚雪球投资旗下多只产品净值低于0.8元,“滚雪球3号”最新净值仅为0.6562元。

  曾在去年股灾期间遭遇清盘危机的多家私募此次也难以幸免,旗下产品净值再度大幅回撤。如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期货大佬葛卫东管理的“混沌价值2号”曾于去年底净值增至0.744元,但最新净值又跌至0.665元。此外,混沌道然旗下另有多只产品净值低于0.8元。日前市场盛传,混沌投资由于多只产品净值亏损,正面临赎回压力,甚至有核心交易员离职。对此,葛卫东表示,公司没有人员离职,有人赎回属于正常现象。

  除了混沌投资面临清盘压力外,格上理财数据显示,老牌私募清水源投资管理的“锐进31期”及旗下25只尊享系列子基金净值均创股灾以来新低,多只产品净值低于0.6元;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彭旭创办的鼎萨资产旗下共有9只产品净值位于0.5-0.8元,其中“鼎萨资产2期”单位净值仅为0.5215元。

  需要指出的是,昨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暴跌6.42%、6.96%,是否还会有更多股票型私募倒下呢?对此,格上理财分析师张彦认为,经过年初市场的巨幅震荡,很多私募都已降至中低仓位,投资略显谨慎,本轮市场巨幅下跌对私募造成的损伤已明显降低。相比而言,高仓位私募会损伤较大,但有经验的私募机构在构建投资组合时已考虑到市场的风险因素,基金整体净值损伤也相对有限。对于前期净值已在清盘线附近的私募基金,倘若按照合同约定,在清盘线附近仓位已大幅降低,本轮伤害也相应降低,但若维持激进心态,意图重仓博反弹,经过昨日暴跌,业绩恐将下挫严重。

  对于净值大幅回调,甚至面临清盘危机的私募机构而言,如何保障产品净值不再进一步下跌成为当务之急。据了解,私募机构主要有四种做法:在逼近清盘线附近时谨慎操作,大幅减仓甚至清仓,避免净值进一步下跌或触及清盘线;对产品进行套期保值,同时弥补内部风控缺口;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修改合同,取消或降低清盘线;用自有资金进行补仓,弥补投资者部分损失,也防止产品清盘。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