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保本站上“风口”

2016年01月19日08: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市场大幅下挫期间,保本基金的回撤幅度远低于主动管理偏股、灵活配置基金,安全特质受到市场关注。2016年前两周,股指大幅下挫20%,超过500只主动管理偏股、灵活配置基金跌幅在两成左右,而去年成立的五只保本基金亏损幅度仅为2.6%。同时,2012-2015年整个牛熊周期中,保本基金每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46%、2.63%、17.48%、10.59%。

2016年才开局,基金公司就陷入了冰火两重天局面:保本基金站上发行“风口”,成为挑大梁产品,而权益类产品销售跌至去年6月中旬以来低点。

上周,各主要股指下跌,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创指数平均跌幅在8%。市场避险情绪大涨,推动多只保本基金“一日光”,博时、易方达、南方基金公司新晋成立的三只保本基金一日售罄,其余多只保本基金都在募集截止日之前提前达到募集规模上限。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风险情绪大涨,权益类产品卖不动了,多日难见量。据最新公告,本周开始发行的基金共计15只,偏股型占比不到三分之一,其余均为保本以及债券、货币等固收类产品。某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特别强调,鉴于行情火爆,欲配置相关保本基金的投资者需在募集开始的前一至两天就可以进行认购,以确保及时认购到需要的份额。

保本类轻松穿越牛熊

保本基金的火爆与近两年的优秀业绩不无关系。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4年保本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7.85%,2015年达到16.41%,两年业绩为过去8年时间收益率的前两名。有基金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市场大幅下挫期间,保本基金的回撤幅度远低于主动管理偏股、灵活配置基金,安全特质受到市场关注。”

目前市场上运作的保本基金至少扛过了两轮中级调整。 第一轮是2015年二季度市场大幅回调之际,保本基金亏得很少。自6月15日至6月28日,94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7.7%,而市场上69只保本型基金平均跌幅仅3.9%。第二轮是2016年前两周,股指大幅下挫20%,市场上超过500只主动管理偏股、灵活配置基金跌幅在两成左右,而去年成立的五只保本基金亏损幅度仅为2.6%。同时,2012-2015年整个牛熊中期中,保本基金每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46%、2.63%、17.48%、10.59%。

在此背景下,保本基金逐渐从补充产品成为发行主力。天相数据统计,近一个季度保本基金发行成立规模超660亿元,超过此前三年成立的保本基金规模之和。近日发行的易方达保本一号不但发行首日就售罄,同时单日认购规模45亿元,创三年来保本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而华安安康保本基金也于1月18日发行,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7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紧接着市场还将迎来另一波固定收益产品的大潮。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截至2016年1月8日,已经上报证监会、但尚未获批的固收方向产品有84只,而且这一数字超过股票方向产品的73只。多名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固收类产品在其公司的整个产品架构中占比较大,而就今年的行情,固收类产品值得期待。

筛选出绝对收益品种

与保本基金爆发式发行不同,股市开局不利令权益类尝足了冷板凳的滋味。多家基金公司反映,目前权益类产品不见往日火爆,发行几乎达到2015年6月以来低点。

据最新公告,本周开始发行的新基金共计15只,其中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仅4只,占比不到三分之一,其余均为债券、货币以及保本基金。记者从基金公司渠道方面获得的消息也显示,同比去年,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基金销售几乎达到地量,“去年发行的偏股混合基金上20亿是很正常的现象,今年一个零头都不到。”

对比保本基金动辄日光的情况,近期多只主题基金认购天数基本都在30天以上。嘉实基金旗下5只基金同时发行,认购天数均超过60日。多家私募基金表示,目前发行的产品更偏向全市场策略。从FOF的新进资金来看,股票类、量化类的都相对较少,多策略的新进资金比较多。一些私募看好其他市场的投资机会。以往专注A股二级市场的朱雀投资近期力推新三板产品。

然而,权益类产品并非一无是处,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权益类产品变化,规避机构大幅减持个股,根据产业资本、机构以及市场资金流向,选出绝对收益的品种。基金公司密集调研的公司也可以关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