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轉向監管吹風 “爆款”基金退潮

王原

2018年02月22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開年基金市場接連出現“爆款產品”,華夏穩盛募集78億份、華安紅利募集50億份、興全合宜募集327億份,如此申購熱情出乎許多基金業內人士預料。“追熱點”、“捧明星”的過度營銷也引發了監管“潑冷水”。隨著2月初股市行情急轉直下,業內人士預計短期來看“超級基金”現象或將不再。

  “爆款”基金頻出 引發監管“潑冷水”

  “我們也沒有想到。”面對300億級的權益類基金發售規模,基金營銷人員接連說了三個“沒想到”。1月16日發售的興全合宜基金引來市場狂熱追捧,募集當天規模就達326.9959億元,提前結束募集。

  伴隨A股市場前期升溫,隨后擬發行新基金的公司紛紛“蹭熱點”搭車營銷。如此火爆的“現象級”銷售業績在公募基金歷史上也十分罕見,但緊隨其后的是來自監管層的降溫。有媒體報道稱,1月末部分基金公司接到了機構監管通報,指出了近期權益基金持續熱銷過程中出現的非理性現象問題。通報指出,近期權益類基金持續熱銷,既有市場環境改善、基金管理人品牌基礎、基金經理過往業績表現等積極因素的影響,也需關注“追熱點”、“捧明星”、“過度營銷”等非理性因素的苗頭。

  隨著監管層的通報消息披露,新發基金公司分別採取規模控制措施,其中,東方紅睿澤對投資者的認購設定了更為嚴苛的上限,單個基金賬戶累計認購金額不超過1萬元,且限定發行時間僅為1月23日一天。

  原計劃在1月29日至2月2日公開發售的嘉實核心優勢股票發起式基金,首發當日便計劃提前結束募集。其公告稱,為了做好投資管理和風險控制工作,首次募集上限為90億元人民幣。這是日前監管部門發布監管通報后,基金公司首次專門對即將發行的新產品就發售規模發布補充公告。

  行情急轉直下 “現象級”基金難再現

  “百億基金出現就是股市見頂之時”是在老股民中流傳已久的“魔咒”。隨著超百億航母基金的成立建倉,A股也同期出現調整。

  “興全合宜發行火爆,背后是公司、產品、基金經理、營銷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更重要的是后續的業績,過往的大基金業績都沒有做好,希望近期發行的幾隻大基金能夠改寫歷史。”資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表示,市場並不缺乏資金,而缺乏優秀的管理人。現在的基礎市場環境是價值投資,做大股票成為基金投資主流。

  A股市場的風格在2017年發生了巨變,曾經以“中小創”為主導的成長股忽然間就不再被資金追捧,反而那些業績良好、估值更低的價值白馬一路高歌猛進,成就了“王者歸來”的戲份。“炒股不如買基金”成了2017年的流行語。Wind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超過86%的股票型基金實現正收益,超過84%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實現正收益。而全年僅有32%的A股實現上漲,且多數都是藍籌白馬股,以良好的業績表現支撐股價上漲。

  不過多數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監管降溫和A股市場震蕩調整,大規模基金再次“橫空出世”的概率不大。王群航建議,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首發規模大的基金不宜追買。“首發規模已經超越了基金經理的能力邊界,相關基金公司極大概率也不再敢做持續營銷。建議投資者可以關注同類績優基金公司的新基金產品。”

  短期市場調整不改基金經理長期樂觀判斷

  2018年開年1個多月,全球及國內股市均呈現較好上漲態勢,不過2月初始,包括A股在內的全球股市下挫明顯,多數基金經理分析A股下跌原因來自於海外市場擾動因素﹔市場短期上漲過快和相關上市公司業績虧損等影響。展望后市,多數機構判斷A股市場熱點仍然集中於價值藍籌風格。

  博時基金權益投資總監李權勝認為,前期股市上漲是一個全球性的共振,主要是基於對全球經濟逐步復蘇的共識,同時疊加全球資本市場一致處於流動性相對過剩階段。節前A股市場的下跌原因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前期市場情緒相對過於樂觀及此前國內股市上漲相對過快,另一方面是節前部分上市公司2017年業績的大幅虧損及向下修正影響了市場對未來企業盈利增長預期的擔心和修正。

  匯豐晉信動態策略基金基金經理郭敏認為,從去年以來,市場的風格越來越趨向於價值,未來熱點或將進一步分化。估值合理、內生成長性高、業績穩定性好的上市公司越來越受到投資者追捧。因此2018年的投資上需要淡化風格,行業配置上趨於均衡,價值板塊上繼續看好金融、各行業龍頭公司的估值修復,成長股中看好估值合理、長期成長空間確定的板塊,如傳媒、家電、醫藥、新能源、電子等,同時看好風電、航空等板塊景氣反轉帶來的價值重估。

  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認為,展望未來,預計當前市場風格還將大概率持續,原因是當前貨幣環境下大幅增加流動性的可能性較低﹔同時,指數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較低,原因是股票資產在大類資產中相對吸引力上升。中小股票的調整或接近尾聲,當前個股的估值、盈利、確定性、流動性是相對更重要的變量。當前配置方向仍集中在金融、周期和消費板塊當中,成長需等待右側信號出現。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