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今年財險業將重治市場亂象

傅蘇穎
2018年02月14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保監會召開2018年全國財產保險監管工作會議。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在會上指出,2017年財產保險行業發展邁上新台階。數據顯示,2017年財產保險行業保費收入首次突破萬億大關,達到10541億元,同比增長13.8%,行業提供風險保額3030萬億元,同比增長136.2%。

同時,在防范化解風險方面也取得了新的進展。截止2017年年末,各財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均達標,行業核心償付能力溢額達2915億元,綜合償付能力溢額達3610億元。妥善化解信用保証保險風險,切實保護投資者利益。

陳文輝表示,2018年財險監管工作將把防范化解風險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產品監管制度,提高風險防控意識,豐富風險防控手段,採取有針對性的監管措施,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把治理財產保險市場亂象作為工作重中之重,繼續以農業保險和商業車險為抓手,堅持從嚴整治、從重問責,堅持高管和機構雙罰,對於影響惡劣、屢查屢犯的機構和人員綜合運用罰款、停止新業務、停用產品、吊銷經營許可証、撤銷任職資格等措施實行頂格處罰,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財產險領域治理市場亂象亦取得積極成效。去年開展農業保險和機動車輛保險業務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治理,保監會全年共對10家總公司、17家省級分公司開展現場檢查,共處罰總公司9家次,省級分公司11家次,罰款966萬元,責令停止接受新業務9家次。處罰公司各級高管人員37名,罰款558萬元,取消總公司高管任職資格2人、省級分公司高管任職資格9人。各保監局共對279家省級分公司、1390家地市級及以下分支機構開展現場檢查。

陳文輝指出,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清醒地認識到財產保險行業發展還存在很多問題。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八大方面:一是產品背離本源。二是經營管理激進。三是市場競爭失序。四是經營數據失真。五是公司治理失效。六是合規意識淡漠。七是公司內控薄弱。八是激勵機制扭曲。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