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也有“身份证” 依产品编码可在网上查询

张昕

2017年05月17日07:5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当前惠州市民在选购理财方式时,投资收益稳健、安全性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更受青睐,可近年来银行理财“飞单”的事件不时发生。事实上,防止被“飞单”或“假理财”击中,理财产品也是可以通过“身份证”进行查证的。

  今年4月,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涉嫌伪造理财产品,用虚构的理财产品欺骗客户,涉案金额达30亿元,引起人们关注。

  那么,市民明明是前往正规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为什么会遭遇“假理财”?又该如何辨识真假理财产品?

  “市民必须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理财产品、妥善保管自己的银行卡、密码、网银密钥外,还需要仔细核对银行公章等。”惠州银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要配合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销售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

  记者了解到,银行在发售自身理财产品的同时,也会代销由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而基金、保险、信托等产品的设计、投资、管理等均由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外部机构负责,银行作为代销机构,将投资者的买卖交易申请提交给经营主体公司进行最终确认,投资者应及时查询交易结果。

  要知道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是不是“黑户”?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可通过查阅银行理财产品的“身份证”辨别真伪。

  根据银监会此前发布的相关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须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客户可依据该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n)查询该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进行报告和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对客户发售。”

  如此,也就意味着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具有唯一的产品编码,投资者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到产品信息。

  目前,个人和高净值产品、私人银行专属、机构专属、银行同业专属等银行理财产品均在该系统中登记,而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赋予银行理财产品的标识码,具有唯一性。

  记者通过登录中国理财网看到,银行向个人客户销售的理财产品,其登记编码一般是以大写字母“C”开头,后面有13位数字,共14位编码。同时,对于代销产品,则可在银行系统和官网等官方渠道查询相关信息。

  因此,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市民可先行了解购买的理财产品是银行自有产品还是代销产品,且具体是哪家机构产品,做到心中有数。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