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主力资金“抱团”大消费板块

张忠安

2017年04月26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记者了解发现,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是:涨幅已经很大的白马股还能否继续成为资金的避风港?盈利空间还剩多少?

  “由于其他领域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也使得很多资金都关注业绩稳定的消费板块,出现少有的资金集体抱团大消费板块,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白马股。”广州一位券商首席投资顾问称。

  根据最新财务数据,无论是去年四季度,还是今年一季度,医药、家电、白酒等大消费板块获得各路主力资金的宠爱。二级市场股价也水涨船高,一路飙升,成为A股弱势环境下的亮丽风景线。

  由于一季报披露时间相对及时,对投资者更有意义。数据显示,在上述900多家上市公司中,无论是全国社保基金,还是公募基金,都很喜欢大消费。这也成为今年以来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消费个股不断创历史新高的真实原因。

  不过,持股风格仍然有所分化。全国社保基金偏爱医药股。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披露2017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57家公司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新进和增持的个股有67家。其中,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29只个股,买入量前四大个股是哈药股份、格林美、云铝股份和尔康制药。

  从板块来看,全国社保基金比较注重防御,医药生物行业进入较多。如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增持个股中,有6只个股为医药生物行业成份股。

  而QFII一直钟情的家电、白酒等白马股今年一季度也获得公募基金看好。从个股来看,截至2017年一季末,格力电器、五粮液、伊利股份、东阿阿胶等消费龙头都获得公募基金的大量买入,其中,重仓格力电器的公募基金数量多达421只。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东阿阿胶、美的集团等白马股的公募基金都超过200只。

  大消费还剩多少盈利空间?

  “茅台是价值投资标的,但现在去买,就不一定是价值投资了,很可能是价值投机。”一位资深投资者称。周二A股市场上,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大消费板块依然耀眼。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指出,短期来看,投资者抱团消费源自行业比较优势,消费板块将依然会较强。但中期来看,如果消费板块基本面出现变化、周期性个股或创业板个股板块出现超预期的重大利好,机构抱团消费板块就可能会终结。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