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重点监管同业及投资理财等业务

唐子湉

2017年04月13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子湉)4月12日,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

  随着金融市场发展深化,业务产品创新加快,银行业的业务结构和风险特征出现新变化,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机构监管有效识别和控制风险提出了新挑战。《通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了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股权管理、强化信息披露和严肃银行业金融机构责任追究等要求。

  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在《通知》中强调促进各监管部门的监管协同,重点加大对同业、投资、理财等业务的监管力度,切实防止监管套利。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主要针对监管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监管要求,旨在提高监管质效,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经营。

  在强化监管制度建设方面,银监会负责人表示,将按照“问题导向”“急用先行”和“协调配套”的原则,研究制定26项重点规制。同时,推进监管制度的配套实施细则,以及银行内部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确保各项监管制度落地实施。

  而在备受关注的信息披露方面,银监会再次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展风险信息披露范围,提高信息披露内容的详细程度,及时披露公司治理、资产质量、同业业务、重大事件等方面的信息。同时,要求充分披露金融产品信息,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股权管理工作,银监会要求加强股东的准入审核和行为监管,坚决打击各类规避股东资格审查,利用控制权不正当干预经营决策,通过关联交易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