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3月加息预期增强 非美货币走势或将分化

2017年03月06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3月中旬即将举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会上对是否加息的讨论结果将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形势。近期,市场对3月会议加息的预期波动急剧升温,不少机构上周上调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预期,但在美元指数的波动上并未得到充分体现。原应于上周五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推迟至下周,或为市场提供震荡整理的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美元加息步伐将加快

  3月伊始,美联储高层延续了鹰派姿态,其不断放出的支持加息言论令市场对3月议息会议上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上周五,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芝加哥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她指出,如果美国经济与美联储官员的预期一致,美联储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是合适的,并表示会加快加息步伐。

  结合美联储其他官员的鹰派表态,近期美联储似乎难以按捺住对3月加息的迫切期待。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上周三表示,全球经济改善与美国稳健复苏,说明美联储很快将适宜升息。上周二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则称,他赞成通过加息以延长美国经济扩张的时间,美国经济的强劲程度已经足以承受更高的利率,并对3月加息持开放态度。

  高盛分析师认为,耶伦的发言暗示美联储将在即将到来的会议中加息的强烈信号,并将对3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预期提升至95%。摩根史丹利目前则预期美联储3月将加息,今年内加息3次。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对3月加息的概率预期从2月末不到40%,一周间飙升至超过80%。恒生银行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17年美联储将加息两次,分别于3月和6月加息。美元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受加息影响走强,但受到特朗普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回落。

  虽然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飙升,在美元指数上并没有十分明显的表现。上周五,美元指数冲高至102关口回落,尾盘收于101.3400,较周一开盘价微涨0.08%。对于美元指数的平淡表现,分析人士认为,耶伦近期的讲话加强了交易者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但这一预期已经反映到近期的美元涨势中,因此耶伦的讲话难以再次提振美元,获利了结令美元转跌。

  此外,原计划于上周五公布的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推迟至本周三,令3月是否加息尚存悬念。或许要待到非农数据公布,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才能更大程度地得到体现。

  非美货币走势或将分化

  在美联储强势支撑3月加息的背景下,美元有所走强,非美货币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以澳元、新西兰元为代表的商品货币的跌幅最为明显,欧系货币则表现出了较好的韧性,未来的走势可能出现分化。

  欧系货币在过去一周中表现出了较好的抗压性,其中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周五收于1.0620,较前一周反弹约0.58%,英镑则下跌0.84%至1.23关口下方。黄伟鸿认为,决定欧系货币价格走势的关键仍在于欧洲政治风险,4月即将到来的法国大选料将引发欧元汇率的较大波动,因此对于不太熟悉欧洲市场的国内投资者而言,中短期内尽量避免投资欧洲资产。

  人民币汇率亦随其他非美货币出现下跌,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8954,较前一周小幅下跌0.45%;离岸人民币则下跌0.64%至6.8962。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对汇率大幅度波动甚至相当程度贬值的抗御能力非常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的波动其实是有益处的。

  尽管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为非美货币带来压力,市场中仍有机构看好高息货币未来的表现。摩根史丹利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市场目前对美联储3月升息的定价已经接近90%,但对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并不构成影响。美元对G10货币和部分除日元意外的低收益率亚洲货币或将走高,但对新兴市场货币会走低,特别是高息的新兴市场货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