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三成银行家认为高管离职趋势将加剧

张莫

2017年03月03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2月24日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报告对全国16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794位银行家进行了调查。

  2016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首度突破200万亿元。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上升、息差收窄、投资资产收益率下降等多重压力下,中国银行业的盈利增长持续放缓,大中型银行个位数增长成为“新常态”。而随着互联网、移动手机的普及,传统银行的业务形态正在发生剧变,而金融科技化的发展必将重塑银行业态。

  调查显示,89.6%的银行家认为,“资产质量承压,风险管控难度增大”是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87%的受访银行家把“不良贷款持续双升”放在当前所面临压力的首位。

  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与调整业务结构是银行家们的应对之举。调查显示,超七成(77.8%)的银行家认为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是最应优先考虑的战略目标,选择业务结构调整的银行家占比超过六成(60.9%)。这显示出,银行家们普遍认为,当前守住资产质量底线与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更为紧要。保持利润增长(20.1%)位居最后一位,表明在经济下行期,盈利的增长已经不再是优先考虑的战略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中国银行业的发展,银行家群体的感受与心态也在逐渐调整。在银行家职业化过程中,仍然面临着缺乏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行政力量干预、限薪令等影响。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越来越多的银行家离职,去往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或新型金融业态。

  调查显示,银行家对工作与生活各方面的满意程度比2015年均有所降低。其中,自身业余生活(3.77分)、工作压力(3.78分)和薪酬水平(3.79分)的满意度评价最低。

  调查还显示,《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的推进实施,给商业银行管理者带来多重影响。51.2%的银行家表示,方案的落实促使相关银行高管离职数量增加。46.1%的银行家表示,除了银行高级管理者,中层管理人员的薪酬收入也受到方案实施的影响。

  对于近几年渐增的商业银行高管离职现象,银行家认为,促使这些银行高管离职投身其他金融机构的主要原因,一是“银行高管个人走出体制,挑战更市场化领域的意愿”(32.7%),二是“银行盈利能力明显下降,银行高层工作‘压力山大’”(30.7%)。同时,超过四成的银行家判断高管离职的趋势将保持平稳,而30.7%的银行家则认为会进一步加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