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中国债市余额全球第三

范晓

2017年02月28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介绍,截至2016年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63.7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16.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

  潘功胜是在日前会见来访的彭博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一行时发表的上述言论。据悉,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资讯服务提供商,彭博公司综合考虑众多境外投资者的意见,将于3月1日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这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与重视,也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关注和了解中国债券市场。

  据央行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世界银行等国际开发机构,波兰、韩国等外国政府及多家国际性商业银行和非金融企业已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或SDR债券达687亿元;中国债券市场已有432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近8000亿元人民币。

  “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占全市场比重约1.2%,还有很大增长潜力,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全球债券市场整体状况,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中国央行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潘功胜表示,央行将继续积极推进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