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二维码支付出炉 “双雄争霸”格局将打破 

姜樊

2016年12月13日07:46  来源:北京晨报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够完成支付,曾经被央行叫停的二维码支付将获正名。昨日,中国银联发布了首个二维码支付标准。不过,这套标准更多面向银行系的二维码支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并不在其列。有业内人士认为,二维码支付的战争即将升级。

  银行系二维码支付出炉

  二维码支付在支付宝、微信支付掀起的互联网金融浪潮中逐渐兴起。但因为安全性不佳而在2014年被央行叫停。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银联发布相关规范,可以被看作是为二维码支付正名。

  昨日,中国银联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两项标准。

  中国银联技术部总经理宋汉石介绍,银联二维码支付因为仍旧基于银行卡账户,不存在因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金融风险,消费者资金安全更有保障。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系的二维码支付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二维码标准仍有区别,银联的标准是否能够拥有足够的兼容性还有待市场考验。

  中国银联负责人表示,该标准预留技术扩展性,未来可通过扩展实现对二维码支付相关国际标准的兼容,确保今后境内和境外二维码支付业务的跨境互联互通。而快钱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加入该标准。

  “双雄争霸”格局将打破

  随着银联“云闪付”的推出,以及工商、民生、建设等多家银行踏入二维码支付领域,曾经支付宝、微信支付在二维码支付市场“双雄争霸”的格局即将打破。而二维码支付在线下支付市场的竞争尤为突出。

  与此同时,各家在促销打折上也开始加大力度。支付宝、微信支付均有指定日享受优惠金额的活动。而银联“云闪付”也推出优惠活动,如即日起至今年底或明年初,使用银联闪付在“7-11”超市、万达影城、肯德基等场景中消费指定产品可享相应优惠。

  郭田勇表示,从短期来看,银联及银行系的进入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地位还没有太大影响。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