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再跌90基点 至六年低点

张莫

2016年10月12日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上个交易日跌破6.7关口之后,10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个交易日再次下跌90个基点至6.7098,创近六年以来的新低点。与此同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在日间交易时段也一直位于6.71下方,截至当日16:30,日盘收盘于6.7148。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人民币走弱主要受内外因共同作用的影响:内因是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并且9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188亿美元,降至31663.8亿美元,刷新五年低位,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因则是在国庆期间英镑“闪崩”以及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这些都带动美元指数的走强。而美元走强,人民币中间价报价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兑美元自然走弱,这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体现。

  实际上,在9月底,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就有所加强,有人士预期人民币可能会跌破6.7这一关键点位。市场有传言称,人民币被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之后,央行管理汇率的动力会大幅降低,因此人民币很可能暴跌。业内人士称,这一传言虽不合理,但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最近的贬值预期升温。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保持强势,预计中间价与即期汇率将续跌,而在美联储年底临近加息的阶段,这一情景发生的可能性很大,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汇率可能逐步测试6.72至6.73。但他同时称,“若即期汇率出现单边走势,央行会入场干预以稳定预期,同时,资本市场、企业、居民对汇率波动逐渐脱敏,预计购汇量将有所上升,但不会激发严重的购汇潮。”

  不少市场人士仍看好人民币长期稳定的前景。渣打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称,预计人民币不会持续性贬值。中国国际收支状况的转变将支撑中期内人民币汇率更加稳定。报告同时称,人民币贬值无益于中国经济增长,但可能会导致资本项下热钱频繁流入流出,同时不太可能有助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也将为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提供支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