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新规今起实施 餐饮百货等商家最受益

2016年09月06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POS机刷卡手续费新规今起正式实施。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广州各大商家都收到了收单行关于刷卡费率调整的通知,而面对新规,商家有喜有愁。其中,餐饮百货等商家最受益,而汽车等商家则由于信用卡刷卡手续费取消封顶优惠而面临压力。

记者调查发现,在购车这类大额消费上,不少商家选择将这笔手续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也就是说,在这些汽车销售商刷信用卡购车,就要自行承担千元级别的手续费。

今年3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宣布POS机刷卡手续费新规今起正式实施。据悉,POS机刷卡手续费新标准要求,POS机刷卡手续费基本上由三部分组成:收单服务费、发卡行服务费和网络服务费。此次新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降低了发卡行服务费费率和网络服务费费率,并实行借、贷记卡差别计费,也就是说,费率调整后,以前客户刷信用卡或借记卡对商户来说没有区别(刷卡费率相同),但以后刷信用卡的手续费就更高。

  广州各家银行

  执行的收费标准略有不同

发卡行服务费方面,借记卡执行不高于0.35%的标准,信用卡执行不高于0.45%的标准;网络服务费均执行0.0325%的标准。银联另收取0.02%的信用卡品牌服务费。此外,收单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记者了解到,广州各家银行执行的收费标准略有不同,记者梳理发现,借记卡的收费标准在0.5%左右,17~18元封顶;信用卡的收费标准在0.51%~0.55%之间,无封顶。此前,按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的分类标准对商户收取不同的手续费,费率分别为1.25%、0.78%、0.38%和0。

因此,刷卡费率的调整,最受益的莫过于餐饮和百货企业。以前食户每刷1000元,餐饮企业需要支付12.5元手续费;实施费率新政后,食客同样支付1000元,按0.45%计算则为4.5元,一笔交易可省下8元费用。

广州友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百货企业来说,以往刷卡手续费没有封顶,包括购买电器或奢侈品,如今费率下调,对百货企业来说肯定是好事。

整体而言,根据此前发改委、央行披露的数据,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其中就包含了发卡行从商户处减少的服务费收入。不过,业内人士称,这对于整个银行业的影响很小,这部分在银行业超万亿元的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很低。

  POS机信用卡交易

  “封顶”优惠被取消

但并非对所有的商户都是利好。因为新规执行后,信用卡交易将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

而此前针对信用卡大额消费,商户可凭专业市场的营业执照申请封顶POS机,其单笔交易的手续费是一定的。以汽车销售为例,其费率为1.25%,50元封顶,如果刷卡1万元,其手续费超过50元,那么只收取50元,刷20万也是只收50元手续费,这样就为商家大额交易节省了不少手续费。

但如今,取消封顶控制,此前有实行封顶控制的大额消费的商家,比如汽车、家具销售等,面临压力较大,部分商家将刷卡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调整后,借记卡刷卡费率小幅下调,而信用卡的手续费大大提升了。”广州某高端品牌4S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家收单行费率收费情况,信用卡都在0.6%左右,借记卡在0.5%左右。以一台30万元的汽车为例,新规实施之后,刷信用卡的手续费就达到了1800元,如果是50万的车刷信用卡手续费就高达3000元;而刷借记卡,对商家来说就很划算,不仅税率降低,而且继续实施封顶控制;但以前,无论是刷借记卡还是刷信用卡,刷卡费率均为消费金额的1.25%,但是都有封顶50元左右。

“几十元的费用我们完全能承受,但是上千元的刷卡手续费确实过高。如今,汽车销售的利润越来越窄,但是购车刷信用卡的顾客越来越多,占到七成左右,我们只好调整信用卡付款模式了。”该人士具体介绍说,现在采取的措施就是定金可以随便刷卡,不收取刷卡手续费,但是收取定金后,就会建议消费者尽量使用借记卡付尾款,如果一定要刷信用卡,那就只能自行承担手续费了。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汽车4S店都是采取了这种付款模式。

前述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也正在积极跟银行沟通,争取刷卡手续费优惠,尽量减少顾客的购车成本。

家具销售行业,记者昨日从多个家具品牌店了解到,虽然取消了信用卡刷卡手续费封顶优惠,但是目前各家店仍在观望,未有具体措施应对。

而商户将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是否合规?银联95516客服人员明确表示,刷信用卡0.6%的手续费是由商户承担,若商家要消费者支付,则属于违规行为,消费者可拨打电话向银联反映投诉。

  Tips

  信用卡套现不划算

记者了解到,新政全面取消刷信用卡手续费封顶,主要是为了遏制信用卡套现。此前的信用卡封顶优惠被不少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利用其费率低的特征,非法大额套现。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孟丽伟指出,新规规定发卡机构收取的服务费,信用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也就是刷得多缴费就多,套现的成本无疑提高了,信用卡套现行为将明显减少。

孟丽伟认为,POS套码等不良情况将有所改善。POS机代理商或者第三方支付往往为了一己私利,大多采取套码、跳码、切码等非正常手段,逃避较高的刷卡手续费。而新规规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所有行业一致,所以,这一情况或将得到有效改善。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以往因为商户“套码”导致的积分“消失”现象也将得到根治。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