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终圆梦A股 地方银行IPO拉开序幕

黄倩蔚

2016年08月03日07:4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 实习生/蔡文轩)8月2日,江苏银行终圆梦A股,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了近6年来首只登录A股的银行股,也宣告关闭了近10年之久的城商行A股IPO大幕正式重启。上市首日,江苏银行就高开19.94%,开盘后秒停,最后首日大涨44.02%,受到资金追捧。除了江苏银行,本周还有贵阳银行正式接受网上申购。

同时,江苏银行也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江苏银行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1.69亿元,同比增长16.70%;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6.10亿元,同比增长14.06%。同比此前16家A股上市银行多数净利润增速已跌至个位数的情况来说,江苏银行两位数的利润增幅也导致其上市后估值不断走高。

江苏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为1.437万亿。较年初增长了11.34%。但其资本充足率比披露招股说明书时略降,由去年年末的11.54%降至11.2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8.59%降至8.52%。

此次江苏银行在上交所发行11.5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115.44亿股,募集资金超70亿元,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事实上,除了江苏银行,本周三和周四还有江阴农商银行、贵阳银行正式接受网上申购。其中,江阴农商银行将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农商行。招股意见书显示,江阴农商银行拟发行2.09亿股募集资金9.2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而周四贵阳银行则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截至2015年底,在贵阳拥有137家支行,在资产规模大于1500亿元的地方性银行中,综合排名第六位。本次拟募集42.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将成为今年以来规模仅次于江苏银行的IPO。

除了这周密集扎堆上市的几家银行外,有消息称上海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也均已申请A股股票代码,且均处于“已公告未发行”状态,业内人士预计上市步伐将近。

此外,杭州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成都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兰州银行、盛京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正在排队。其中,成都银行处于“已反馈”,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等已处于“已受理”状态。算上预披露信息的一大波农商行,多达20多家银行正在排队扎堆IPO。

此次江苏银行发现首日的强劲表现也提振了银行板块的整体信心。8月中下旬,上市银行即将迎来半年业绩报告披露高峰,从此前一季报和去年年报数据看,中小城商行和农商行由于规模小,历史不良未暴露,整体业绩较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好。

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21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损失准备金3.47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61.3%的较高水平;主要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资本和拨备仍然较为充足。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