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潮退去 回归理性 多家公司放弃民营银行

孟凡霞

2016年08月01日08:36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热潮退去 回归理性 多家公司放弃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经历筹建热潮之后,正在步入冷静期。随着民营银行的设立门槛变高,部分公司的银行梦面临变数。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日前双双公告称,因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注册资本最低为20亿元,公司拟不作为主发起人参与筹建贵安科技银行。此外,建研集团和蒙发利近期也发布公告称,退出了筹建民营银行计划。在经历了前期的扎堆入局后,企业对民营银行的设立正在变得理性。

  根据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的公告,因民营银行筹建细则进一步细化,民营银行最低注册资本提高至20亿元人民币,公司拟不作为主发起人参与筹建贵安科技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贵安科技银行此前计划注册资本为10亿元,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为主发起人,分别拟投资2.5亿元和1.5亿元,对应持股25%和15%。

  无独有偶,厦门上市公司建研集团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受相关政策影响,厦门商汇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筹建民营银行的工作已无法继续推进。而厦门商汇联合投资股份公司,正是当年为推动成立商汇银行而设立的。与此同时,蒙发利也宣布退出商汇银行筹建。

  从公告中不难看出,一些公司对于设立民营银行的成本与利益有了一番新的思考。其中,蒙发利表示,公司将聚焦并全力推动主业健康稳健发展;朗玛信息则表示,公司已全面转型至互联网医疗领域,拟将主要精力和资金集中在互联网医疗相关业务发展。

  去年6月银监会发文表示,对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一视同仁,并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入局。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政策上鼓励民间资本入局,民营银行的准入细则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告,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确实存在门槛。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商业银行普遍面临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不良率连续攀高的境况,金融机构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新成立的民营银行自然要面临更多考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与传统银行相比,试点银行的规模都不算太大,注册资本金都很小,按照资本金的规模,能支撑的资产业务是有限的。

  在他看来,设立银行对资本金的要求比较高,要维持一家银行的持续发展,还需要长期的资本投入和补充,所以监管部门对主发起人有更多的要求。具体来看,第一,要避免道德风险,以防企业把银行当提款机,把风险转嫁给广大储户,所以需要信誉比较优质的企业作为发起人;第二,成立之后有不可预知的风险,需要主发起人资金实力比较强;第三,银行要发展做大的话,需要持续资金补充和不断的投入,没有这个能力,银行发展前景就可能不乐观,这样的银行在激烈竞争中也很难生存。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责编:薛白、李海霞)

推荐阅读